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詔安客庄俚語「死人頭蝦」 待考證

2017/11/18 06:00

〔記者陳燦坤/雲林報導〕崙背鄉詔安客聚落新庄流傳一句俚語「蝦子好賣,死人頭沒那麼多」,描述早年漳泉械鬥,殘餘骸骨遺落在新庄開山廟前的大水溝,成了蝦子寄居處所,許多民眾聽了都覺得毛骨悚然。

貓兒干文史協會田野調查,曾在崙背鄉新庄蒐集到一句俚語「蝦子好賣,死人頭沒那麼多」,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楊永雄聽取耆老描述,這句話所指的是漳泉械鬥的慘狀,新庄位在昔日漳泉聚落交界,雙方經常發生械鬥,其中一處火併地點即今開山宮一帶,當時開山宮前的大水溝遺落不少骸骨。

相傳一名漁夫在開山宮前大水溝捕撈蝦子,發現殘留的頭骨成了蝦子棲所,他將蝦子送到巿場出售,許多民眾嚐過都覺得口感極佳,催促他多撈些蝦子來賣,漁夫無意間說出蝦子是從死人頭裡掏出來的秘密,在場民眾當場傻眼。

經楊永雄了解,開山宮前確有一條大水溝,不過隨著環境變遷,變成小水溝,倒是翻閱文獻未曾記載開山宮前發生過激烈械鬥,俚語真實性有待考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