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明年第一道曙光 天文館:南湖大山

台北市立天文館精算2018年全國最早出現曙光地點在台中市南湖大山,平地則在蘭嶼龍頭岩,台灣本島平地則在台東縣三仙台。圖為2014年貓鼻頭日出照。(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台北市立天文館精算2018年全國最早出現曙光地點在台中市南湖大山,平地則在蘭嶼龍頭岩,台灣本島平地則在台東縣三仙台。圖為2014年貓鼻頭日出照。(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2017/11/18 06:00

平地在蘭嶼龍頭岩 本島在三仙台

〔記者蔡亞樺/台北報導〕搶看曙光是許多人迎接新年到來的方式,台北市立天文館精算二○一八年全國最早出現曙光地點在台中市南湖大山,平地則在蘭嶼龍頭岩,台灣本島平地則在台東縣三仙台。另外,天文館精算全國各地九百多處的曙光及日出時間,整理在其專頁http://tamweb.tam.gov.tw/v3/tw/content.asp?mtype=c2&idx=1745。

天文館指出,當太陽在地平線下十八度,夜空從全黑開始變亮時,就是天文上的曙光出現時間。二○一八年元旦當日,台中市南湖大山海拔三七四○公尺,在清晨五點七分四十九.五秒出現曙光,為全國最早曙光的地點。

若不算人跡罕至的高山,平地以蘭嶼龍頭岩的五點十二分五十.四秒最早,台灣本島平地的最早曙光在五點十五分十二.一秒出現於台東縣三仙台。

全國最早日出地點在花蓮新康山

受到經緯度和海拔高度影響,日出時間的排序和曙光略有不同。全國最早可以看見日出的地點在花蓮縣海拔三三二四公尺的新康山,日出時間為六點廿八分六.二秒,平地以蘭嶼龍頭岩的六點卅二分廿八.九秒最早。

台灣本島平地的最早日出則在屏東縣墾丁鵝鑾鼻燈塔,日出時間為六點卅五分十三.八秒。天文館表示,台北地區最高峰的七星山在六點卅三分四十八.九秒可以見到朝陽初升,台北一○一大樓觀景台則要在稍晚的六點卅五分卅七.六秒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