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(台南)清水寺找回清水 復舊不要「蓋」了

清水寺街有木造屋保留時光記憶。
(記者洪瑞琴攝)

清水寺街有木造屋保留時光記憶。 (記者洪瑞琴攝)

2017/11/19 06:00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中西區開山路巷弄內的清水寺,寺前枋溪雖已箱涵化成下水道,但依稀可見舊河道曲徑,最近因路面工程而被打開,「岸壁紅磚與潺潺水流清晰浮現」,文化界盼望「不要蓋」,保留溪流面貌活見證,驗證昔日「清水寺街」、「清水町」的地名由來。

箱涵挖開喚醒回憶 文化界爭取

當地耆老說,早年這裡又叫「水流觀音」,相傳創建於一七七○年的清水寺原奉祀清水祖師,另外供奉的觀音神像,是從枋溪漂流下來的古木,「卡 」在寺前河段原地盤旋,經廟方擲筊請示,將古木撈起來雕刻成觀音神像供奉上位,清水祖師則 「讓位」居次,冥冥中一切是天意。

另有一說,乾隆三十五年間一場大雨,東安坊(府城古歷史行政區,約今民權路、東門路)有漂流古木被人發現,信徒雕成觀音像送給清水寺,住持於是將觀音改為主祀,清水祖師則成配祀。

供奉觀音 相傳溪流漂木刻成

不論是何種神蹟,「水流觀音」之名因此不脛而走, 香客絡繹不絕、香火鼎盛,昔日與彌陀、法華二大名寺齊名,廟前門楣高懸「寶筏渡川」匾額,極富佛心禪意,令人玩味。

巷弄內還有木造排屋,宛如時光走廊,讓人神遊昔日延綿水岸旁的聚落,「自古以來就是清水寺街的經典景象」。由於老舊木屋屬於廟地,整排老屋重建不容易,也才能保留舊況至今, 引人思古之幽情。

一位老居民說,以前就知這裡是枋溪河道,孩提時代還玩「跳溝遊戲 」,後來變成排水渠道加了蓋,河道歷史漸漸被淡忘,最近因路面工程開挖受到重視,外地遊客好奇來看的比以前多。

市府秘書長吳欣修表示,拿掉「溝蓋」是終極目標,廿一日將針對清水寺枋溪、西羅殿南河港的後續景觀問題作討論,如何維護保存,尚待比對排水圖資,釐清目前二條河道排水功能與路徑,需不需要作污水截流或其他處理因應,勢必要有整體規劃,才能在維持居住環境品質下又不失活歷史保留意義。

清水寺前枋溪河道見證百年前府城古都歷史紋理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清水寺前枋溪河道見證百年前府城古都歷史紋理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清水寺原奉祀清水祖師(第二排中),供奉的觀音神像(最上中),相傳是枋溪撈取上來的古木雕刻而來,因此又稱「水流觀音」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清水寺原奉祀清水祖師(第二排中),供奉的觀音神像(最上中),相傳是枋溪撈取上來的古木雕刻而來,因此又稱「水流觀音」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