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照護失智父10年 房婧如出書分享

房婧如(左三)將照顧失智爸爸的心路歷程,在最後四十九天的安寧陪伴寫成「華香散處」一書,好友為她加油打氣。
(記者王善嬿攝)

房婧如(左三)將照顧失智爸爸的心路歷程,在最後四十九天的安寧陪伴寫成「華香散處」一書,好友為她加油打氣。 (記者王善嬿攝)

2017/11/20 06:00

〔記者王善嬿/嘉市報導〕嘉市文化局退休副局長房婧如的父親十年前罹患失智症,去年九月經診斷出直腸癌,家屬考量他高齡九十五歲,體力無法負荷動手術,決定不為他做侵入性治療,由房婧如在家為父安寧照護及陪伴走向生命盡頭,在去年十一月底自然往生,她回顧父親臨終四十九天照護點滴及多年心路歷程,撰寫並自費出版「華香散處」一書,銷售所得全數捐助台灣失智症協會運作及服務病友、家屬。

嘉市前文化局副局長 將捐售書所得

房婧如表示,父親在十一年前因腸子破洞而住院開刀,傷口癒合後出現睡不著覺等症狀,醫師診斷為「譫妄」(突發性的認知障礙,常見於高齡住院、失智症患者),隔年罹患失智症,父親除會忘記親屬,還出現幻覺,曾懷疑並指責她偷了重陽節敬老金,讓她感覺很受傷。

房婧如說,經閱讀書籍得知失智症的症狀因人而異,有的會出現幻覺、幻聽跟幻想,甚至暴力相向,她才理解並釋懷,不再隨父親情緒起伏,學會順勢安撫,如父親懷疑錢、襪子被偷,她就把錢、襪子找出來,或掏自己的錢「還」他。

當父親確診直腸癌,房婧如決定在家陪伴並進行安寧醫療時,面臨是不是在逃避照護責任的自責情緒中,幸好大哥、妹妹相挺,強調「妳做得很好」,她則藉由書寫療癒自我,如今出書分享經驗,希望讓有同樣經歷、正在經歷的人也獲得療癒。

嘉市衛生局秘書兼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主任莊美如說,市區設有四處失智症照顧點,聖馬爾定醫院內設置嘉市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,可為失智症初期症狀患者進行篩檢,提供諮詢、日間照顧機構轉介等服務,也有互助家庭給予家屬支持,詳洽05-2336889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