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北晚婚 近5年6都排第二高齡

新北市鼓勵婚育政策 四部曲概要

新北市鼓勵婚育政策 四部曲概要

2017/11/20 06:00

市府加強辦未婚聯誼

〔記者何玉華/新北報導〕台灣社會「晚婚、不生」情形愈來愈嚴重,內政部統計到去年底,廿歲到四十歲者,有高達四百四十萬人未婚,新北市民最近五年的初婚平均年齡都超過卅歲,在六都的晚婚情形是第二高齡,僅低於台北市;新北市府鼓勵市民結婚、生育,每年舉辦四到六場未婚聯誼,平均配對率約三成二,今年已辦的四場中,有兩場配對率逾五成。

根據內政部資料,「晚婚」的情況在全國各縣市相當普偏,也因此衍生「不生」的少子化問題,以去年為例,新北市民第一次結婚(簡稱初婚)的平均年齡,男生是卅二.八五歲、女生卅.六歲,在六都是第二高齡,僅低於台北市的男生卅三.六五歲、女生卅一.五一歲。

觀察新北市最近五年的初婚平均年齡變化,女性從一○一年的廿九.九二歲,一○五年已突破卅歲大關,來到卅.六歲,初婚年齡增加○.六八歲,在六都增加最多;男性從一○一年的卅二.二九歲,一○五年增加到卅二.八五歲,初婚年齡增加○.五六歲,在六都僅低於台南市。

參加未婚聯誼 女多於男

此外,近五年新北市的粗結婚率雖然高於全國平均,但在一○二年達到高峰後又逐年減少,民政局有鑑於現代人的生活、工作型態不易接觸、認識對象,從一○二年起開辦未婚聯誼,統計資料顯示,參加者的年齡以廿七歲至卅六歲(七十至七十九年次)最多,男性佔五十五.七%、女性更高達六十二.八%。

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說,經常接到關心子女婚事的父母,來電詢問未婚聯誼事宜,這些父母心裡著急,卻又不知如何幫子女找對象,認為公家機關主辦的未婚聯誼比較有保障,再加上每場聯誼都設計主題、配合節慶,參與民眾的高滿意度透過親友口耳相傳,讓配對率逐次增加。

顏耀明說,新北市至今已舉辦卅二場未婚聯誼,平均配對率達三成二,今年已辦的四場,配對率從卅七.九七%逐次增加到五十三.三三%。

未婚男女跳泰雅傳統結婚舞蹈,女方倒在男生手臂的動作,代表男生有肩膀可以當新娘的後盾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未婚男女跳泰雅傳統結婚舞蹈,女方倒在男生手臂的動作,代表男生有肩膀可以當新娘的後盾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