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柯︰私幼補助藏基金 挨批規避監督

2017/11/21 06:00

〔記者周彥妤、郭安家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長柯文哲十六日於市政總質詢,允諾北市私幼三、四歲專班,每學期補助提高至一萬三千五百元,可於明年九月實施,預算初估五.五億元。十八日柯公開批評,各縣市發敬老金是買票討好選民,昨天柯受訪被問到,外界質疑私幼政策也是買票,且預算也不足,柯回應,預算有準備,還在範圍內,也不會追加預算,而是「藏在教育基金」。對此,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第一召集人、國民黨議員吳世正痛批,重大政策應據實編列預算,不該規避監督,選前急就章,難脫政策買票之嫌。

藍議員︰臨時口頭加碼有買票嫌疑

吳世正表示,教委會不反對多給補助,但不可用這種荒腔走板的方式,民主制度不是讓有權力的人恣意妄為;若是重大政策早就該編預算,而且要據實編足,預算已經送到議會來,口頭上又先要加碼,「沒編怎麼可以喊說要怎樣就怎樣」,作為非常不當,完全不尊重議會,更有意逃避監督,到了選舉年亂了方寸急就章,顯然就是有所考量,實在難以擺脫政策買票嫌疑。

綠議員︰不合一般預算編列 將嚴審

民進黨議員李建昌也表示,柯要補助私幼,應當是編列在教育局的預算內,而非教育基金,兩者完全不同,這個說法不合一般預算編列的規矩,「明天要好好來查一查」。

國民黨議員陳孋輝表示,教育基金使用確實較活用、寬鬆,補辦預算也沒有問題,但還是要按照規矩行事,目前沒看到市府有特地為補助私幼編列費用,在審議預算期間,柯竟然說出此話,彰顯自身毫無法治概念,而且「非常不尊重議會」。

民進黨議員王世堅表示,教育基金是由每個學校的收支所構成,不是市長說用就用,三年前,柯稱要廣設公幼,後來一事無成,中間還一度改口「怕私幼會招收不到學生」,日前遇上議員質詢,只好硬開支票,答應補助私幼。王世堅更批評,柯批評其他縣市發敬老金是在買票,但柯發的敬老卡要花十二億元,比敬老金的七億元還多。

教育局︰將多元管道籌措財源

教育局學前教育科長吳文誌則說,目前市長尚未完全拍板定案,會朝外界期盼的方向努力,市長當時在議場說yes,指的是一定要排富、限制為北市戶籍及設定退場機制,教育局一○七年度上半年原先編列一.九八億元,倘若真要補助私幼三、四歲專班,每學期補助提高至一萬三千五百元,全年度大概要五.五億元,外加補助條件限制嚴格,其實預算不一定會不夠,若不夠會採追加預算、教育基金支應,甚至是動用二備金等多元管道籌措財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