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行善逾30載 劉玉章︰變生活習慣

劉玉章(右三)說,助人是讓他感覺最幸福的事,獲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好人好事代表獎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劉玉章(右三)說,助人是讓他感覺最幸福的事,獲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好人好事代表獎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2017/11/21 06:00

記者何玉華/專訪

從十八歲省下一段公車票錢行善開始,入職場後固定提撥薪水兩成,年逾五十歲的劉玉章低調行善卅餘年,他說,一開始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,到最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,當行善變成習慣,就變得很容易了。

父空難過世 18歲起自助助人

劉玉章十八歲那年,父親空難過世,家中破產,生活陷入困頓,他心想:「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難過?」他想到兩件事,「助人、學習」,若能在最困難的時候還能幫助他人,那他一定可以克服困境渡過難關;因此奮發向上,考入銀行工作。

劉玉章說,年輕時家住板橋,就讀台北工專,搭公車以華江橋分兩段票,他每天從板橋走過華江橋去坐公車,省下一段票錢,日積月累成為助人的善款;在銀行工作後,固定提撥約兩成的薪水捐出去,低調行善到連家人都不知道,直到他助學原鄉的孩子考上第一志願才曝光,他說,生活不求富足,「覺得可以過,平順就好」。

辭職當專職志工 幾散盡積蓄

有一年失戀,劉玉章說他很難過,想做一件會讓自己開心的事,便接觸了家扶、擔任義務的張老師,一開始是為了自我療傷,最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,成為習慣;他甚至辭去工作成為專職志工,幫助偏鄉弱勢,幾乎散盡積蓄。

考公職重回職場 續送愛助學

為了能持續行善助人,劉玉章在一○四年考上公職重回職場,持續這份助人志業;累計多年來,至少捐助廿三個團體善款,提供八名瀕臨失學的學生學費、助學金,也分別在七個社福團體擔任志工。他說,助人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事,從幫助一個人、一個家庭、一個社區,甚至到一個城市,這就是他努力的目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