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5大危險路口 機車未待轉肇事多

中山南路與信義路口,常有機車未在中山南路待轉,就直接左轉騎往仁愛、信義或中山北路,有相當高機率發生事故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中山南路與信義路口,常有機車未在中山南路待轉,就直接左轉騎往仁愛、信義或中山北路,有相當高機率發生事故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7/11/21 06:00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灣機車路權協會在網路發起「待轉大富翁」行動,爭論機車強制兩段式左轉議題,而未依規定轉彎及機車未兩段式左轉,不僅是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舉發違規前三名的固定班底,台北市更有幾處危險路口,時常因機車未待轉而肇事,例如台北車站附近的塔城街與鄭州路口、總統府前方的中山南路與信義路口,就常因機車直接左轉而出現險象環生的場面,調閱交大統計數據也發現,這些地點的肇事件數確實偏高。

三年五十九件車禍

根據交大統計,二○一四至二○一六年,因機車沒兩段左轉,而發生交通事故的件數,光前五大危險路口就合計達五十九件,包括:基隆路與羅斯福路口、中山南路與信義路口、延平北路與鄭州路口、塔城街與鄭州路口、中正路與延平北路口。

全市九月取締四千五百多件

儘管機車是否該強制待轉仍有爭議,但交通大隊數據指出,全市光是今年九月,警察舉發的轉彎未依規定違規件數達五○○六件、未兩段式左轉也有四五六四件,連同逆向行駛在內,是多年來警方每月舉發交通違規的前三名,顯示警方對機車需兩段式左轉的執法態度明確。

依實際道路經驗來看,塔城街與鄭州路口,雖道路都只有兩車道,但因靠近台北車站與新北交界帶,車流量相當龐大,因此劃有機車待轉格,卻也因路幅不寬、汽機車速度快,一旦有機車直接左轉,就容易發生擦撞事故;而中山南路與信義路口,因位處景福門圓環,與凱道、仁愛路錯綜,且圓環實施有汽、機車分道,從凱道方向東行的機車,若不在中山南路的機車格兩段式左轉,儘管該區車速不快,也容易與要開往信義路或仁愛路的車流相撞。

交大行政組長胡谷展說,台北有許多四線道以上的道路,機車要直接左轉,等同要橫跨八個車道,沒有兩段式待轉是危險的,就算是只有兩車道的道路,也會因考量現況行車安全,實施兩段式左轉。

交通管制工程處科長葉志宏則表示,若路口一再發生事故,交通改善工法上主要透過增設警告牌、調整秒數來解決,但若多掛牌還是容易發生事故,代表該處駕駛習慣性違規,只能請警方加強執法,再就單點討論該如何改善。

延平北路與鄭州路口、塔城街與鄭州路口常有機車未兩段式左轉發生事故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延平北路與鄭州路口、塔城街與鄭州路口常有機車未兩段式左轉發生事故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