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 週末重映

佈景彩繪師侯壽峰(左二)與錦平里長游金隆(左三)與新聞局副局長吳超男(右一),邀請民眾共襄盛舉,觀賞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佈景彩繪師侯壽峰(左二)與錦平里長游金隆(左三)與新聞局副局長吳超男(右一),邀請民眾共襄盛舉,觀賞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7/11/22 06:00

首部35釐米膠片 分三集很賣座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台灣首部三十五釐米膠片台語電影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在一九五六年上映,揭開台語片盛況序幕,非常賣座分成三集,不到一個月時間,創下一百五十萬票房,該片在台中開拍,現在重新修復,將於本週末露天放映,當年電影佈景畫師侯壽峰,也被登錄為國內唯一「戲台佈景彩繪」傳統藝術保存者,昨天到場宣傳,邀請民眾觀影回味。

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這部電影距今超過一甲子,由台中的華興電影製片廠製作,在台中舊中山堂、后里馬場等地拍攝,由當時紅極一時的明星劉梅英、吳碧玉主演,上映後非常賣座,分為三集上映,開啟台語片盛況。

佈景彩繪大師侯壽峰年過八旬,當時還是助手學徒,擔任該部電影佈景彩繪,由師父黃良雄負責設計,交由他與多位助手繪畫,侯壽峰從一至三集全程參與,他說要研讀劇本,考究眾多歷史資料,再設計符合劇情的畫作繪製,佈景長寬十多公尺,工程浩大,該部電影佈景共十多幅,耗時半年,場景轉換豐富。

侯壽峰說,電影在舊中山堂搭景,一幕「王寶釧拋繡球」的佈景近二十公尺,全採手工彩繪,繡樓畫那時已融入現在最夯的3D立體畫,演員能登高演戲,猶如登上真的樓房,非常逼真,力求真善美。

原片佚失苗栗重現 客語配音

放映主辦單位北區錦平里長游金隆指出,台語片至一九七○年代因電視開機而沒落,全台共出品兩千多部,但留存下來的約兩百部,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佚失,直至二○一三年才在苗栗發現完整三集拷貝版,加入修復行列的侯壽峰說,該片發現時嚴重斷片、跳片和褪色,經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修復並重新以客語配音和配唱,經典影片才能重新上映。

《薛平貴與王寶釧》將於本月二十五日晚間七時於北區太平國小免費放映,詳情請電洽○四︱二二二五︱七七六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