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玩密室逃脫 學童愛上閱讀

中正國小融合索書號等閱讀知識設計「密室逃脫」,讓學生仿偵探運用線索解謎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中正國小融合索書號等閱讀知識設計「密室逃脫」,讓學生仿偵探運用線索解謎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7/11/22 06:00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西區中正國小將時下流行的「密室逃脫」搬進校園,融合索書號等閱讀知識設計遊戲,學生扮偵探找線索,解謎逃出密室,學生須繳交閱讀心得,才能換得挑戰門票,創意鼓勵學生讀寫,吸引學生搶進。

中正國小校長楊敏芸指出,校內教師群長期腦力激盪設計多元活動,吸引學生認識閱讀樂趣,這學期學校取得兒童文學博士的閱讀教師劉美瑤再推新點子,將時下流行的「密室逃脫」遊戲與閱讀活動結合,將校內四樓閱讀角改造成「密室逃脫」闖關區,遊戲關卡全與閱讀知識連結。

例如宮崎駿知名動畫「龍貓」的原型靈感,是宮澤賢治的童話「橡果與山貓」中的山貓,學生要找出山貓的答案,再從相關書籍找到索書號,索書號是開啟工具箱的密碼,打開工具箱後,又有新的挑戰線索。

或是從提示圖書上線索,在文字牆中找到答案,圈出答案會形成數字,據以再過下一關,包括打開電腦開機密碼,觀看電腦影片內提示的書名後,再往下解題等,各關卡環環相扣。有趣的是,學生若逐一正確解題到最後,會拿到四張片段樂譜,組合樂譜後,能彈出卡通「名偵探柯南」主題曲。

劉美瑤要求學生須繳交閱讀心得,才能取得挑戰門票,以班為單位挑戰,因學生難免會卡關,若全班繳交廿張心得以上,可獲一次「人肉提示」機會,五十張以上有五次提示,讓學生卯起來讀與寫。有些原本在班上極內向且不活躍的學生,因為愛看書,意外成為解題「靈魂人物」,頓時成為英雄;還有原本排斥寫作的學生,也乖乖寫出閱讀心得。

一名學生說,跟同學一起突破的感覺很棒;還有人說,聽到彈出柯南主題曲時,「覺得自己簡直就是柯南的化身,實在太酷了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