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花蓮推太陽能發電 傅崐萁:不宜

花蓮監獄完成的屋頂太陽能板鋪設狀況。(縣議員黃振富提供)

花蓮監獄完成的屋頂太陽能板鋪設狀況。(縣議員黃振富提供)

2017/11/22 06:00

〔記者游太郎/花蓮報導〕花蓮縣可否全面推動太陽能發電?縣長傅崐萁昨天答覆議員黃振富質詢時表示,可能影響花蓮整體景觀,從長考量結果,不宜推動。

縣議員黃振富指出,花蓮日照時數,適合發展太陽能,東華大學教授黃得瑞研究證實,甚至在農業上也可以運用,農業溫室的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,已在外縣市開展推動,可以相得益彰,創造花蓮農民的新收益來源,縣府可以從機關學校先來推動,至少要試辦,邁出第一步。

黃振富說,根據經濟部估算,在民眾零出資的前提下,卅坪的住家屋頂,每月可獲得六七四元回饋,相當於一般小家戶用電三百卅度的電費,極有可能家庭用電免費,除了規劃家戶受益十%賣電回饋金,經濟部也規劃地方政府可獲得三%回饋金。

他說,日前花蓮監獄太陽能光電啟用,與合作廠商協力方式籌劃太陽能光電系統,花監未編列預算,設備由合作廠商提供專責營運,今年三月動土興工,半年完工,一年發電可達四十二萬多度,花監除了擁有每年四十五萬元回饋金外,對頂樓具有隔熱效果,場舍溫度降約攝氏二至三度,可節約能源與減少電費支出。

縣長傅崐萁說,花蓮縣是觀光縣,景觀上愈單純愈好,現在太陽能板設計偏單一化,花蓮從半山腰往下看很漂亮,若家戶屋頂都裝了太陽能板,景觀上造成的差異太大,還是要從長考量及規劃較好,LED燈的失敗經驗,還是不要貿然推動,如果要推動,各方面都要嚴謹比較好。

林姓民宿業者說,花蓮縣很多民宿及住宅屋頂都經過特別設計,新建築也都考量到屋頂美學,他支持綠能發電,但花蓮地區颱風多,一旦被吹毀了,維修又是一大筆錢,也很麻煩,因此現階段看不出有推動的迫切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