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拚生育 基隆喊獎勵加碼 新北有托育補助

基隆市獎勵生育每胎補助二萬元,但市議員多半認為不夠,喊要再加碼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基隆市獎勵生育每胎補助二萬元,但市議員多半認為不夠,喊要再加碼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7/11/22 06:00

每胎兩萬元 議員認誘因不夠

〔記者林欣漢、翁聿煌/綜合報導〕少子化獎勵生育,南北縣市都傳出獎勵金或津貼加碼!基隆市獎勵生育每胎補助兩萬元,明年編列五千二百多萬元預算,但市議員昨天審查預算時認為誘因不夠,喊要再加碼,並增編育兒津貼,以提高市民生育意願。

基隆︰將跨局處協調配套

基隆市政府民政處長王榆森表示,生育獎勵金各縣市價碼不一,視各縣市財政狀況編列,他認為,一次性的獎勵,一國多制有待檢討,將跨局處協調,評估整體財政,搭配其他津貼、托育補助等相關配套,建構基隆的人口政策。

新北除生育獎勵 另有托育及育兒津貼

新北市自民國一百年起,發放婦女生育獎勵金每胎兩萬元,配套措施包括弱勢家庭的零至二歲托育補助,另有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,近年也持續增設公共托育中心托嬰服務,減輕父母的負擔,短期內沒有提高生育獎勵金的規劃。

基隆市從一○四年起,生育獎勵金從一胎一萬元提高為每胎兩萬元,但市議員認為在少子化影響下,還要加碼,才有辦法鼓勵生育。

議員張芳麗說,懷胎十月、生產坐月子,補助十萬元都還太少,如果補助二十萬元還有點誘因,基隆人口很快就能突破五十萬人。

議員何淑萍也說,除了獎勵生育,也要有配套完整的育兒政策,例如台北市補助幼兒上私立幼兒園,才是實質的;呂美玲也建議補助幼兒教育津貼。

議員陳東財、洪森永建議比照老人年金全國統一發放;游祥耀建議從第二胎開始發獎勵金,第二胎起發三萬、六萬、十萬元,生五胎就給二十萬元。

王榆森指出,基隆近年新生兒出生數每年在二千到二千五百人不等,雖然人口有成長,但在全國排名還是不及其他縣市,市府會努力撮合佳偶來刺激人口成長。

另外,基隆明年將增設四間非營利幼兒園,分別位在中正區正濱國中、暖暖區暖西國小、安樂區武崙國小舊校區及中山區中山國小,可招收五百四十八名二至六歲幼兒,已提報教育部國教署審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