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里社造頭份茶產業 打造貓空第二

楓林吊橋是當地熱門景點。
(記者鄭名翔攝)

楓林吊橋是當地熱門景點。 (記者鄭名翔攝)

2017/12/07 06:00

〔記者鄭名翔/苗栗報導〕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的「後生添手團」計畫,偕同苗栗縣政府力推「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計畫」,由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承辦執行,在頭份市流東、興隆、斗煥、珊瑚四個里,建立文史資料庫,並以茶產業作為核心,結合「頭份後花園」生態地景,預計打造兩條旅遊體驗路線,除帶動在地產業,並藉此吸引年輕人返鄉,目標打造成「貓空第二」!

亞太學院文化創意設計研究所長許立杰表示,苗栗縣頭份市的茶產業,早在清朝時期就已經興盛,中港溪沿岸更曾有兩座碼頭協助運輸茶葉,具有相當豐厚的文化歷史底蘊,但缺乏系統整理,此次計畫安排青年常駐社區,探訪地方文史資料,並與地方耆老聊天講古,建立起頭份茶產業的脈絡。

兩條旅遊線 結合生態地景

另外,整體規劃也將結合廟宇、埤塘生態、製茶廠等地景特色,並串連頭份後花園內,集結台灣特有種青楓樹木的楓香林、早年漢番貿易要到的老崎古道、客家特色三合院的許家古厝等人文自然美景,希望將空間文化的營造與茶產業的產銷相互結合,預計推出兩條輕旅行體驗路線,讓更多外地遊客看見客家特色的茶庄之美。

社區規劃師吳梅蘭指出,頭份具觀光休閒及產業發展的潛能,但需要投入更多創新概念,因此由青年常駐注入活水,擬規劃五個見學場域,運用在地特色建物,設計出傳統客庄及茶葉產製等不同生活,供民眾體驗。

許立杰表示,參與計劃的四里,共約佔地十四平方公里(換算約一四四二甲),未來會以審議式民主方式,陸續舉辦五場公民會議,與在地居民討論規劃及設計方向。

許立杰說,計畫第一年將以資料蒐集及規劃為主,第二年期盼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參與,讓最後的成果能結合創意及在地特色,以東方美人茶作為主軸,發展成類似「貓空」的觀光產業聚落。

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執行社造計畫,要將頭份打造為貓空第二。
(記者鄭名翔攝)

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執行社造計畫,要將頭份打造為貓空第二。 (記者鄭名翔攝)

楓香林是當地熱門景點。
(記者鄭名翔攝)

楓香林是當地熱門景點。 (記者鄭名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