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漏接電話未能阻自殺 她組促進會幫越配

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(右)推廣新住民課程,翻轉大眾對新住民的負面標籤 。(記者陳昀攝)

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(右)推廣新住民課程,翻轉大眾對新住民的負面標籤 。(記者陳昀攝)

2017/12/11 06:00

〔記者陳昀/桃園報導〕來自越南的馮玉英廿四年前移居台灣,經常幫助需協助的新住民,因為曾經漏接求助電話,沒能阻止對方自殺,五年前辭職成立「桃園市越配權益促進會」,廿四小時服務有需要的姊妹;東安國小校長黃木姻,翻轉大家對新住民的偏見,發展多元文化特色課程,兩人昨天與十八名新住民傑出楷模、業務績優服務人員及三家友善企業,共同接受桃園市政府表揚。

馮玉英 成立越配權益促進會

四十七歲的馮玉英,廿三歲時與丈夫移居台灣,起初因語言不通到國語識字班學習國語三年,後來到外籍婚姻、勞工仲介公司上班。期間她發現許多新住民面臨婆媳、工作或家庭等問題時,經常因為語言不通而無從解決,熱心的她就經常伸出援手。

「我很後悔沒接到那通電話…」五年前,一名來台不久、適應不良的新住民姊妹打電話向馮玉英求助,當時她因忙碌沒接到電話,不料之後回撥電話卻被告知對方已經想不開自殺了,她為此毅然辭去工作,成立「桃園市越配權益促進會」,協助同鄉姊妹們處理家暴、經濟、婆媳、就業等問題,她現在更是手機廿四小時不離身,就怕又錯過協助任何人的機會。

黃木姻 推動多元文化課程

黃木姻表示,許多國人都把新住民當成弱勢族群,她認為這是讓孩子學習不同文化的機會,十年前在福安國小開始推動多元文化課程,培訓新住民家長當講師,到校講述家鄉的文化、歷史等。轉任東安國小校長後,除了推動課程,還創立「新光舞蹈團」,成員多是原住民、新住民的孩子,教導舞蹈的就是孩子們的家長。

黃木姻說,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台灣的生活,不該只是金錢援助,更要讓他們有發揮才能的空間,進而促進學童對父母的認同感。

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
張老師專線:1980

移居台灣二十四年的馮玉英(右一)成立桃園市越配權益促進會,要照顧在台灣遇到問題的新住民姊妹。(記者陳昀攝)

移居台灣二十四年的馮玉英(右一)成立桃園市越配權益促進會,要照顧在台灣遇到問題的新住民姊妹。(記者陳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