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苗縣夢花文學獎 3兄弟二度同獲獎

邱慶价(右二)邱慶淩(中)、邱慶越(左二)三兄弟,二度同時獲苗栗夢花文學獎殊榮,表現亮眼。(記者張勳騰攝)

邱慶价(右二)邱慶淩(中)、邱慶越(左二)三兄弟,二度同時獲苗栗夢花文學獎殊榮,表現亮眼。(記者張勳騰攝)

2017/12/11 06:00

〔記者張勳騰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夢花文學獎徵文今年邁入第二十年,對苗栗文學的扎根與傳承及推展具指標意義。其中來自通霄鎮的邱慶淩、邱慶越、邱慶价三兄弟分別以高中新詩和國中新詩獲獎,這是他們連續參加四屆夢花文學獎以來,第二度一同獲獎,表現亮眼。

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指出,夢花文學獎創辦於民國八十七年,經過二十年的深耕,吸引不少創作者參賽。今年的作品除書寫技巧成熟,對苗栗縣特殊風情的關注,有些對老年社會來臨的高齡社會問題也多有著墨。

教育處指出,夢花文學獎徵稿於今年三至四月收件共八○五件,較去年四百九十八件增加三○七件,成長六十二%。以高中組成長率達到四百九十%,最為激烈。

來自通霄鎮的邱慶淩、邱慶越、邱慶价三兄弟,從一○三年開始投稿,繼第十八屆夢花文學獎後,今年第二度三兄弟同時獲獎。邱慶淩和邱慶越分別以新詩「輕輕滑落的黑白鍵」和「我作莓心養尊貴」同獲高中新詩組優選;邱慶价則以「八腳先生傳」再度榮獲國中新詩組優選。

就讀國立苑裡高中的邱慶淩說,他以療傷的方式寫「輕輕滑落的黑白鍵」這首詩,記述小學時在校外樂器行學鋼琴的感傷回憶,他說,「詩可以是感傷的,詩同時也是撫觸心靈深處的佛手,可以拯救心的缺口,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得到安頓」。

「我作莓心養尊貴」新詩獲獎的邱慶越,目前就讀台中長春藤高中,他說,去年是他四年來第一次與獎擦身而過,古有「臥薪嚐膽」之說,他則「望莓養心」,以草莓看透這一年來脆弱而自省的心。

邱慶价是烏眉國中三年級的學生,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參加文學獎徵選,這次以詠物詩「八腳先生傳」獲獎。喜愛觀察小動物的他,把蜘蛛形容成舞者、藝術家、道士,並以電影蜘蛛人的行俠仗義形象來反諷蜘蛛原本冷漠而孤獨的特質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