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職設備「骨董級」 議員促二備金汰換

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,每間職校皆有「骨董級」機具設備,憂心與產業無法接軌。
(擷取自大安高工網站)

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,每間職校皆有「骨董級」機具設備,憂心與產業無法接軌。 (擷取自大安高工網站)

2017/12/11 06:00

內湖高工180款設備 逾7成超過使用年限

〔記者蔡亞樺/台北報導〕職業學校的教學設備,是培養學生技術的重要工具。目前全北市有七所公立高職,但北市議員王鴻薇調閱資料發現,每間學校竟皆有六○、七○年代的「骨董級」機具設備,以內湖高工為例,一百八十款設備中,就有一三三款設備超過使用年限,比率高達七十四%,近兩年北市高職共向中央申請九億多元設備補助,僅核發七千萬餘元,她要求柯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,加速設備汰換速度。

教育局︰實習工場改善經費預估逾2億

對此,北市教育局表示,一○二到一○四年職優計畫補助七所公立高職為兩億一千萬餘元,一○七到一一○年的實習工場改善計畫經費預估為二.八億,而七所公立高職每四年(一○五到一○九年)會有一次資訊設備改善經費約一.八億。

王鴻薇向教育局調閱資料,採購價格超過十萬元的設備,竟有大多數設備已超過使用年限,校史悠久的大安高工兩百五十八款設備,有超過半數、一百五十一款設備都過期,內湖高工更誇張,一百八十款設備中,高達一百三十三款已逾使用年限,學生無法接觸最新穎的設備,只能湊合著用。

王進一步指出,不少職校的精密測量設備、立式銑床、精密車床都使用廿餘年,如松山工農的旋臂鑽床於六十五年採購,真空封蓋機更久遠,為六十三年購置的機器;大安高工的平板打樣機、平面磨床、表面粗糙度測定儀,皆是六十九年採購的設備。

王鴻薇表示,這兩年北市高職共向中央申請九億多的設備補助,僅核發七千萬餘元,她建議柯文哲擴大編列預算,甚至將二備金拿出來給高職使用,雖不能一次到位,但能加快設備汰換的速度。

學校︰不堪用才會報廢 盼設備跟上時代

教育局說,大安高工有許多沒用的設備,未從財產列冊除帳,因此資料才有這麼多,大安高工已更新不少設備。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強說,有些設備還堪用,因此一直做為教學使用,且部分機具是基礎設備,教學不可或缺。

南港高工校長劉美慧坦言,確實有些機台快跟「阿公一樣老」,除非不堪用才會報廢,若有機會的話,也希望教學設備能跟上時代,但設備有逐步更新,且部分機台有歷史價值,可讓學生了解更多,具有教育意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