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猴祭夜宿林道 卑南少年摸黑試膽

等待深夜試膽的少年若有所思,告訴自己要勇敢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等待深夜試膽的少年若有所思,告訴自己要勇敢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2017/12/11 06:00

原民歲時祭儀登場 猴祭打頭陣

〔記者陳賢義/台東報導〕歲末年終,台東卑南族歲時祭儀接力登場,知本卡大地布少年在經由「拉罕(司祭長)」祈福、講述部落文史及精神訓勉後,八日整裝挺進知本林道紮營地夜宿,前晚震撼教育「試膽」登場,深夜十點單人徒步摸黑行進三百公尺,途中狀況四起,有小朋友嚇得嚎啕大哭,但也有人老神在在;就讀小學三級的皓倫說,狀況都是哥哥們裝神弄鬼,沒什麼好害怕,通過這關才能成為剽悍的勇士,昨天早上凱旋下山。

通過這關 才能成為剽悍勇士

年祭接力登場,少年猴祭「沒在怕的」打頭陣,「Dakuvakuvan(少年)」隨著部落耆老、中壯年族人和青年會前往傳統領域認識野生植物及採集,學習設置陷阱、射猴、採擷野菜等技巧,重頭戲前晚十點登場,哥哥們勤前教育說鬼故事,有小朋友立馬變臉,甚至摀起耳朵哭了起來,大伙忙安撫,鼓勵未來要成為卑南勇士就得通過這一關,淚眼婆娑的小朋友擦乾眼淚,硬著頭皮的排排站,等待哥哥叫喚旋即往前衝。

猴祭是卡大地布部落歲時祭儀之首,猴祭完成後,其他祭典才可以展開。「瑪琺琉」家族「拉罕」林文祥說,猴祭結束後,最能體現卑南族勇士剽悍精神及展現狩獵技藝的大獵祭跟隨登場。

獵人分組僅攜帶少許白米和鹽入山,獵得的動物不能獨享,全都交由「法力勝(準青年)」剖肚清洗,再由長老以古法燻烤,和族人享用,並撫慰今年度喪家的失親哀痛。

最終的除喪祭,拉罕會跟著祭師和長老引領青年會挨家挨戶除喪,完成所有儀式,喪家就可參與部落歡樂慶典,深具文化內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