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約禁照明 鳶峰旅客中心將招標

合歡山鳶峰旅客服務中心的原住民石碑,也是民眾會拍攝的景點之一。(南投縣府提供)

合歡山鳶峰旅客服務中心的原住民石碑,也是民眾會拍攝的景點之一。(南投縣府提供)

2017/12/12 06:00

19時到翌日清晨6時不准開燈

〔記者陳鳳麗/南投報導〕南投縣府管理的仁愛鄉鳶峰旅客中心,委外經營合約年底到期,將重新招標,由於縣府已在鳶峰爭取設立「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」,因此新契約規定廠商須提供星空保護措施,夜間七時到翌日清晨六時禁止提供一切照明設施,也不能在觀星平台新設有礙觀星的人工設施。

南投縣府承租南投林管處土地,在合歡山鳶峰施設鳶峰旅客服務中心,面積○.五一公頃,包含建物、停車場、公廁和步道等,縣府採委外經營,委外廠商的五年合約將在本月三十一日到期,明年起將再招標委外廠商,原來新約從明年元旦開始共有四年的經營期,若考核成績良好可再續約兩年。

委外經營合約明年4月1日起

由於來不及在明年元旦前完成招標,且換新廠商也無法馬上辦理雪季的遊客車輛加掛雪鏈服務,因此縣府昨在縣務會議中決定,新合約延後到四月一日開始,到民國一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共四年。

合歡山鳶峰旅客服務中心,一直是天文愛好者的觀星熱門地點,縣府也爭取在鳶峰設立「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」,縣府在新約中有特別的星空保護措施之要求,即廠商在夜間七時到翌日清晨六時,禁止提供一切照明設施,但為了夜間的遊客安全,廠商須在停車場和步道設置警示標語,告知遊客夜間無照明設備,應注意自身安全。

合約中也要求廠商不得未經機關同意,即在平台施設任何有礙觀星的人工擺設;廠商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也應包含夜間時段,並考量夜間觀星遊客的安全,廠商可在停車場設夜間功能攝影機。

縣府觀光處表示,鳶峰遊客中心的廠商能有收入的就是,雪季為遊客加裝汽車雪鏈及非雪季提供攤商賣農特產品,停車場則不能收費。由於有遊客批評過該服務中心的廁所不夠乾淨,因此未來新廠商要接受每年考核,考核成績良好的話可再續約兩年。

合歡山的星空十分美麗,縣府已在鳶峰爭取設立「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」。(洪逢彬提供)

合歡山的星空十分美麗,縣府已在鳶峰爭取設立「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」。(洪逢彬提供)

鳶峰旅客服務中心在雪季可提供裝雪鏈服務。本照片與新聞無關(周承逸提供)

鳶峰旅客服務中心在雪季可提供裝雪鏈服務。本照片與新聞無關(周承逸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