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振彰化站前商圈 待引活水

2017/12/16 06:00

記者張聰秋/特稿

火車站因交通便捷,經常成為都市的重要商圈,但近年彰化火車站前商圈卻日益沒落,商家無法經營而移轉陣地,曾是黃金地段的透天店面一間間空著,連地標大樓都乏人問津。如何重振旗鼓?如何找回站前商圈魅力?如何吸引人潮回流?應是主政者應該思考的問題。

在五○、六○年代,彰化火車站附近的三民路和陳稜路,曾是台灣盛極一時的「布市」,販賣各式布匹,帶動服飾、餐飲和電影等休閒娛樂商機,而車站旁的彰化肉圓、貓鼠麵、肉圓仔和爌肉飯等小吃,也因川流不息的人潮而闖出名聲,成為彰化知名店舖,但曾幾何時,隨著人潮的移轉而衰退,商圈不復存在,只剩下彰化小吃的名號,吸引老饕的腳步。

近十年來,彰化火車站店面更換率高,從一家家店面相繼貼出招租訊息,以及最具代表性的喬友大廈變成「蚊子」大樓,商圈走向蕭條沒落,已是不爭的事實。民眾都知道,商圈要重新找回魅力,得發展出自己的特色,才能吸引人潮回流。

以鄰近台中火車站為例,在三十多年前,站前的中正路一帶逛街人潮絡繹不絕,但因遠東百貨火災等因素,造成商圈外移,多棟大樓變空樓,但近年附近的第一廣場經過重整,店家改賣外勞商品和異國餐飲,成了外勞消費聚集的熱門地點,讓商圈重新活了起來。

彰化火車站要營造魅力,鐵路高架化是活水之一,但這只是硬體建設的改變而已,活水要源源不絕,就要看店家經營的創意以及主政者的整體規劃,搭配既有的特色小吃以及周遭扇形車庫等獨特文化資產,或許能為當地的商機找到一條活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