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情人的眼淚人工栽培 產量高10倍

雨來菇經慈科大團隊人工栽培改良後,被賦予另一個名字「天使眼淚」,圓滾滾及晶瑩剔透的外觀,宛如是一顆顆剛落下的淚珠。(慈科大提供)

雨來菇經慈科大團隊人工栽培改良後,被賦予另一個名字「天使眼淚」,圓滾滾及晶瑩剔透的外觀,宛如是一顆顆剛落下的淚珠。(慈科大提供)

2017/12/16 06:00

慈科大研發 獲發明展金牌

〔記者王峻祺/花蓮報導〕被農友視為「雨中珍寶」的雨來菇,又稱「情人的眼淚」,因低熱量、高纖維及富含豐富維生素,廣受市場歡迎,慈濟科技大學為提升農產經濟效應,研發出「天使眼淚培養裝置」,以人工栽培方式成功將產量提升十倍,十二月中獲「二○一七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」金牌。

學名為「葛仙米藻」的雨來菇,口感介於黑木耳和海藻類之間,乾燥時如一片灰紙,但遇水膨脹後就會像是一朵朵的小木耳,多半在雨後現身山林地表,由於產量少、市場需求高,近年吸引許多小農投入人工栽培。

慈科大團隊看準農友需求,經半年研究,研發「天使眼淚培養裝置」,讓人工栽培的雨來菇產量,能夠提升整整十倍以上,外型也從原本的捲曲長條狀,變成一粒粒如粉圓的綠色小圓球,口感則較過去Q彈。

慈科大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耿念慈、助理教授劉威忠說,雨來菇經慈科大團隊半年來的人工栽培改良後,被賦予另一個名字「天使眼淚」,圓滾滾及晶瑩剔透的外觀,宛如是一顆顆剛落下的淚珠,推出迄今大受餐飲業者及農友讚許,已計畫將進一步對外推廣行銷。

耿念慈強調,從「天使眼淚」藍綠藻中所萃取出來的藻膽蛋白與藻多醣等成分,還能夠促進組織修復、保濕,進而研發「具傷口修復能力之天使眼淚纖維膜」,未來預計陸續投入應用在傷口敷料等相關生醫產品上。

今年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共有來自廿六國、五百多件作品參賽,慈科大除以「天使眼淚培養裝置」及「具傷口修復能力之天使眼淚纖維膜」分別拿到金牌及銀牌外,能夠提高菌絲體產量的「菌絲體培養裝置」,也榮獲評委金牌肯定。

慈科大校長羅文瑞說,今年研究團隊表現亮眼,不僅在高雄拿下發明展金牌,就連遠赴韓國首爾、香港參賽也均凱旋而歸,三大發明展合計拿到五項金牌、二項銀牌及一個特別獎殊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