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現瑠公圳 大安森林公園擬闢水道

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找來台北市政府與台灣大學,規劃在大安森林公園內新闢一條生態溝渠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找來台北市政府與台灣大學,規劃在大安森林公園內新闢一條生態溝渠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7/12/16 06:00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昨舉辦「瑠公圳意象再現大安森林公園」第一場座談會,規劃從台灣大學校園開始,沿著龍安國小最後到大安森林公園拉出一條生態草溝,憑著當地的歷史淵源,重現早年的瑠公圳意象;換句話說,就是要在大安森林公園內開闢一條水道。

公園處指出,瑠公圳為清朝乾隆年間闢建,由墾戶在新店溪上游開鑿水圳,以引水十多公里至開墾地為目的,一七六○年鑿通石硿圳路,歷時廿二年才完工,幹線通過新店跨景美溪,並經過現今景美、公館、大安區、信義區、松山區等地,是大台北地區重要水脈,但歷經清代、日治、光復後百年歷史,隨著都市發展幾乎填平荒廢,現今北市僅遺留小段水道。

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則盼重現歷史風貌,構想將台大校園段、新生南路段及大安森林公園段現有的三條水道,盼透過古今地圖套疊,在大安森林公園建構生態草溝,呈現過去瑠公圳的意象,昨邀請台北市政府、台大、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李素馨等單位舉辦首次座談會。

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表示,依昨天第一次討論結論,作法從台大校園內,將水道溝渠一路延伸至龍安國小,最後接到大安森林公園內的生態池做出生態草溝,一路上的溝渠會分別有露出及沒露出路面的部分,但寬度、長度還未具體評估。

王淑雅說,第一次座談會只是構想階段,預計明年一月的第二次座談會,會有更具體的規劃設計說明,明年二月則會舉辦論壇,將討論內容具體呈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