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蘭推自然葬 明年再設樹、灑葬區

員山福園樹葬四百個穴位用了二二四個,灑葬六百個穴位則用了一二八個。(宜蘭縣政府提供)

員山福園樹葬四百個穴位用了二二四個,灑葬六百個穴位則用了一二八個。(宜蘭縣政府提供)

2017/12/17 06:00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據宜蘭縣政府統計,縣內納骨設施的納骨空間,先階段還可供全縣使用二十年才會用完,如果加上規劃興建中的納骨設施,則有三十六年的容量。有鑑於空間總有用完的一天,縣府推行自然葬;縣府民政處指出,已計畫在明年於櫻花陵園設置樹葬及灑葬區,逐步提升縣內自然葬的比例。

自然葬 不入塔、不立碑墳、不記名

自然葬是指人死亡後,遺骸火化為骨灰,經研磨處理後,於政府劃定的區域內,骨灰以樹葬或拋灑的方式處理,之後不做永久設施、不入塔、不立碑、不設墳也不記亡者姓名,安葬方式包含樹葬、花葬、植存、灑葬及海葬等。

縣民可申請海葬 至今乏人問津

宜蘭縣現階段在員山福園(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)及蘇澳忠靈祠設有樹葬及灑葬專區,福園樹葬四百個穴位用了兩百二十四個,灑葬六百個穴位則用了一百二十八個,至於忠靈祠兩百八十個樹葬穴位,至今還未有人使用;另外,宜縣縣民也可向各公所申請海葬,申請後即可搭客船至兩海里以外的海域灑骨灰,但養殖區與軍事訓練區禁止海葬,不過,申請數至今仍然掛蛋。

因土地有限,傳統將骨灰存放於塔位或家族墓的下葬模式,總有空間不足的一天,加上自然葬費用遠低於傳統葬法,也比較環保,不會造成空間浪費,成未來趨勢,但礙於傳統習俗,政府推行自然葬無法一蹴可幾。

宜蘭縣政府民政處長邵治綺表示,移風易俗不能強求,需要透過公部門循序漸進的宣導,把訊息準確的傳達給民眾,並能逐漸接受與了解,像以前要將土葬改為火化,就是藉著不斷宣導,才成功推行,自然葬不進塔這樣新的下葬手法,要讓大眾普遍能接受,這需要時間,否則容易引發反彈。

邵治綺指出,雖然及蘇澳忠靈祠與海葬樹仍然掛蛋,但忠靈祠已有榮民服務處再接洽,打算在明年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申請十七個樹葬穴位,至於海葬因為各公所至今無人申請,仍需透過宣導,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,明年縣府也會在櫻花陵園設置樹葬及灑葬區,穴位會有多少還在規劃中,但已經有人在接洽想在櫻花陵園樹葬,相信只要公部門耐心的宣導,未來絕對能提高自然葬比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