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專心問政 多少削弱罷昌力道

2017/12/17 06:00

記者俞肇福/特稿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投票結果沒有過關,但同意罷免的票數多達四萬八六九三票,與不同意罷免票數二萬一七四八票有很大的差距,探究投票結果,雖然對黃國昌而言算是「有驚無險」,但「票數差太多」、「結果不太好看」,這也相當程度透露選民的警告意含,民意如流水,能載舟亦能覆舟,值得從政者省思。

黃國昌罷免案未過關,主因是正當性不足,同婚議題已獲大法官會議支持,支持同婚的民代也不是只有黃國昌一人;其次,安定力量指黃國昌支持毒品合法化,這也流於誇大、硬扣帽子;再者,黃國昌是公督盟等國會監督團體評鑑的優質立委,罷昌案的正當性也被削弱。

此外,在投票前夕,在中間選民有相當號召力的姚立明、在地的民進黨市議員沈發惠兩人出手護昌,喚起中間及綠營選民更審慎的思考,對選舉結果也有影響。

時代改變,選民心中認同的優秀立委,價值觀也有變化,以往民眾認為好的民代要跑紅白帖、勤跑基層搏感情,但現在只要能在國會好好表現、勤於問政,也能獲得選民的認同;黃國昌跳脫傳統的耕耘基層模式,專心在國會問政、揭弊成績亮眼,這也增加反罷免的力道。

但不容諱言,同意罷免票數遠多於不同意罷免票數,這對黃國昌而言已是「警鐘」,甫於去年初,黃國昌在第十二選區以八萬餘票高票當選,時間不到二年,更新的民意已顯露對他的不滿,黃國昌在國會認真監督、問政,理性的選民有目共睹,但在地方服務及待人處事上,誠如他昨天在記者會所言,需要謙卑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