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(雲林)北港鴻禧亭 傳是手水舍遺跡

北港運動公園裡的「鴻禧亭」屋型與日本「手水舍」屋頂造型一樣,有別於一般涼亭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北港運動公園裡的「鴻禧亭」屋型與日本「手水舍」屋頂造型一樣,有別於一般涼亭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2017/12/18 06:00

〔記者黃淑莉/雲林報導〕北港運動公園內的涼亭「鴻禧亭」屋頂造型與日本「手水舍」一樣,有別於國內常見六角、八角涼亭,地方文史工作者考證,推測是日本戰敗後留下,至今已超過一甲子,盼相關單位能予以維護保留。

雲林縣文化資產委員會委員上月前往北港踏勘北港國小老宿舍群,多位文史工作者特別介紹運動公園的「鴻禧亭」,文史工作者吳登興表示,「鴻禧亭」的屋頂與日本「手水舍」造型一樣,「手水舍」是設置在神社、寺廟或神殿旁,供人洗手的亭子。

吳登興指出,北港運動公園周邊日治時期的北港神社舊址,一九六四年發生火災、神社付之一炬,推測應是日治時期興建時只做好屋頂,因日本戰敗停工,之後北港鎮公所興建涼亭將「手水舍」屋頂再利用,蓋出現有台、日混合味道的「鴻禧亭」。

北港鎮民說,公園內有多座涼亭,就屬「鴻禧亭」最受歡迎,每天早晨、傍晚都有好多人聚集在亭內下棋、聊天,許多遊客也被其特殊造型吸引。

吳登興表示,「鴻禧亭」台、日混合的風格,不僅造型獨特且背後具有歷史意義,至今已有六十多年,除油漆有脫落褪色、鋼筋鏽蝕外,木頭、瓦片都沒損壞,盼相關單位能整修維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