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空污遊行 社運能量夾雜政治味

彰泰國中樂儀隊,利用間奏時起舞。
(記者張瑞楨攝)

彰泰國中樂儀隊,利用間奏時起舞。 (記者張瑞楨攝)

2017/12/18 06:00

〔記者張瑞楨、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由環保與公民團體發起的反空污遊行,台中市現場有兩種頗極端現象,其一是國民黨不甩主辦單位的「政黨參與規則」插花造勢,又發新聞稿譴責主辦單位「縱容有心人士上台拿麥克風攻擊本黨,操作政治語言,使得遊行目的走調」,不過,許多人帶著妻小上街頭表達心聲,用各式各樣裝扮凸顯訴求,議題也包含保護藻礁、反台塑鋼鐵廠污染越南等,展現出台灣當代豐沛又充滿創意的社會力。另外,時代力量及民進黨少數民代也有穿政治符號的衣服。

要求參與政黨遵守規則 但仍有違反規定

主辦單位啟程前,雖然不斷透過廣播,要求參與的政黨或政治人物遵守規則,包括不穿有政治符號的衣服、不廣播且不舉政黨或政治人物旗幟,但國民黨包括南投縣長林明溱、立委盧秀燕等人都穿著繡有黨徽的衣服到場,國民黨市黨部更高舉黨部字牌,以及「拒絕空污、找回藍天,中國國民黨關心您」標語,黨籍市議員楊正中則高喊口號:「反空污、要藍天,做不好,就下台!」也讓這場遊行充滿濃濃的政治味,成為國民黨插花造勢的角力場。

更諷刺的是,國民黨市黨部又於傍晚發新聞稿,宣稱「藍營群眾均嚴守主辦單位之規定,也以理性溫和的方式訴求反空污、要藍天」,並譴責主辦單位「無法制止並縱容有心人士上台拿麥克風攻擊本黨,操作政治語言,使得遊行目的走調」,市黨部還強調:「我們不再以口水造成無謂的污染,但我們永遠為反空污繼續努力打拚。」

這場遊行雖飄散著濃濃的政治味,但也呈現民間自主的社會運動創意與能量,遊行由彰泰國中充滿活力的樂儀隊,以活潑有勁的進行曲引領啟程,遊行隊伍充滿創意,有人打扮成電影星際大戰的「帝國風暴兵」、「黑武士」,或是戴著電影驚聲尖叫的殺人魔面具,訴求的議題也相當廣泛,就有來自后里區的多位民眾,希望政府能一併注意正隆造紙與豐興鋼鐵公司的污染,另有救藻礁、反核災、節能減碳等訴求,「越南移工工會」也表達不要讓越南台塑鋼鐵廠污染越南訴求。

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反空污大遊行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反空污大遊行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