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4億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 爭列入前瞻

市府提出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涵蓋大漢溪上游的後池堰至鳶山堰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,圖為大漢溪沿線農地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市府提出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涵蓋大漢溪上游的後池堰至鳶山堰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,圖為大漢溪沿線農地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2017/12/18 06:00

相關計畫書 明年初送行政院

〔記者李容萍/大溪報導〕市長鄭文燦昨出席中庄調整池竣工啟用典禮時表示,市府提出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涵蓋大漢溪上游後池堰至鳶山堰水域空間及周邊土地,總計約十六公里長,完成後預計產生水域空間及河岸共三一○○公頃,計畫總經費高達四十四億元,趁著蔡英文總統在場當面爭取中央列入前瞻計畫,相關計畫書將於明年初送行政院朝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努力。

規劃修築堤岸 施作堤岸道路

鄭文燦指出,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將分項執行,規劃修築堤岸並施作堤岸道路進入大溪與龍潭,以此紓解大溪假日的交通壅塞問題;堤岸道路下方將會埋設原水專管,減少輸水損失,透過從石門水庫壩頂取得上層較乾淨的水,可提升取水品質,讓中庄調整池的供水量從七日延長為廿日。

大漢溪兩側 發展都會生態公園

鄭文燦說,河岸兩側也將發展為「大漢溪都會生態公園」,設置自行車道,未來遊客將可從石門水庫一路騎自行車到新北市的淡水;大漢溪右岸另規劃「山豬湖生態公園」,並推動濕地及礫間帶計畫,強化水質保護,還要設置綠能園區,將綠能的營收用於養護園區,自給自足。這是「智慧用水」加「綠能經濟」的計畫,由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共同執行,讓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搭配「阿姆坪防淤隧道」,成為桃園生態及旅遊的重要亮點。

鄭文燦並說,目前石門水庫的淤泥均載送到台北港填海造陸,這個方案明年即將落日,不再填海,未來石門水庫的淤泥預計就近載運到大漢溪河岸,發揮養護作用,將淤泥做為堤防及防汛道路的回填土方,讓水庫與河川共生,透過「循環經濟」,讓石門水庫能永續經營。

對於鄭文燦提出的計畫,蔡英文隨後致詞表示,桃園在地用水的需求政府會大力支持,相關預算都已編列,並請水利署與相關單位務必上緊發條全力以赴。

圖為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願景圖,市府正爭取列入前瞻計畫。(記者李容萍翻攝)

圖為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」願景圖,市府正爭取列入前瞻計畫。(記者李容萍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