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萬片馬賽克 拼貼昔日新埔街

新埔鎮藝術家呂誠敏說,早年新埔街上燕子成群飛舞,是在地人印象深刻的記憶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埔鎮藝術家呂誠敏說,早年新埔街上燕子成群飛舞,是在地人印象深刻的記憶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7/12/18 06:00

回憶童年 藝術家費時3月完成

〔記者廖雪茹/新埔報導〕新竹縣新埔鎮藝術家呂誠敏,以回憶童年成長經驗與故鄉情懷,費時三個多月,用四萬片馬賽克,義務在花燈巷一處牆面創作「新埔街」意象,近日完工,創意吸睛,成為拍照、打卡新熱點。

新埔鎮早年以元宵燈會著名,地方將劉氏家祠穿越中正路、成功街到日本公園的小巷,鋪設地磚,並命名為花燈巷。新竹縣新埔客家宗祠文化導覽館營運計畫獲客委會補助,以藝術家回流與駐鎮方案,取得屋主同意,僅提供材料費,由呂誠敏義務協助, 美化花燈巷位在中正路五四八巷靠成功街口的牆面。

重現老街景象 花燈巷成新熱點

呂誠敏表示,中正路早年稱新埔街,是單行道,兩側屋前為磚造拱門亭,每年春、秋季燕子成群飛舞,老一輩在地人記憶猶新,可惜七十年底拆掉亭子拓寬成雙線道,燕子不再飛來。

為了追憶昔日的新埔街,呂誠敏將當年狹窄長長的老街、高聳的天主堂、尖形的大崠山和方形的大排山、新埔國小和宗祠老建築、老樹和燕子等,用馬賽克拼貼出來。

呂誠敏說,他先將紙張貼在牆面上構圖,拿下紙張分塊,由妻子劉梅英協助拼貼馬賽克,再請泥水師傅將完成的作品貼回牆面,總共用掉約四萬片,每片約二.五公分見方。

牆面長約八.二公尺,寬三.五公尺,因色彩豐富,讓人乍看之下眼花撩亂,等到靜下心近看,方可細細品味新埔之美,遊客可試著猜猜圖中景像。

在教育界服務三十一年的呂誠敏,十三年前在北平國小擔任主任時,也曾以校園生態為主題,帶學生以馬賽克和交趾陶,美化校門牆面和階梯,成為特色;為讓花燈巷的戶外裝置保存長久,他決定採用馬賽克鑲嵌畫。

但由於經費不足,加上十分耗工費時,只能完成這一處牆面,前半段的鐵皮屋外牆,公所另以新埔燈會為主題,請內思高工的學生,用油漆彩繪。

新埔鎮藝術家呂誠敏拼貼「新埔街」意象馬賽克牆面近日完工,吸引許多民眾尋找記憶中新埔街景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埔鎮藝術家呂誠敏拼貼「新埔街」意象馬賽克牆面近日完工,吸引許多民眾尋找記憶中新埔街景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