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鐵延伸屏東 擬在六塊厝設站

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評估年底出爐,屏東端擬設站在六塊厝。(記者侯承旭攝)

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評估年底出爐,屏東端擬設站在六塊厝。(記者侯承旭攝)

2017/12/18 06:00

工期逾十年 預留環島高鐵網

〔記者侯承旭/屏東報導〕交通部高鐵局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高鐵延伸屏東路線可行性評估,最終結論即將出爐,根據顧問公司初步評估,高鐵至屏東依據路線不同,總經費從六百九十六億元至一千億元不等,工期則需十年以上。

高鐵局今年初投入一千萬元,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高鐵延伸屏東路線可行性評估。

根據顧問公司的期中報告,高鐵延伸屏東的路線包括從燕巢分岔及左營分岔兩個方案,屏東端則鎖定屏東市西側的六塊厝地區,可能在台鐵六塊厝車站南端共站,或在六塊厝農場新設雙鐵共站。兩個方案並預留環島高鐵網的銜接機制。

至於人口最稠密的台鐵屏東車站,因為屏東車站已經改建為高架車站,且月台尺寸不符,顧問公司認為不可行。

燕巢分岔方案 經費千億左右

以燕巢分岔方案設計,若屏東端設在台鐵六塊厝車站南端,總經費約一千零四億元,若在六塊厝農場新設車站,總經費約九百六十九億元,長度約十四公里。營運以一小時一班為原則。

左營分岔方案 經費七百億上下

以左營分岔方案設計,是從目前高鐵最南端的左營站以北八百公尺處分岔,若屏東端設在台鐵六塊厝車站南端、總經費約七百三十二億元,若在六塊厝農場新設車站、總經費約六百九十六億元,長度約十八公里。未來營運以一小時兩班為原則。

燕巢分岔方案的工期需十一年、左營分岔方案工期需十年。以民國一百三十年預估,高鐵屏東站的每日運量約三千九百人至四千五百人。屏東至台北一般車需行駛一百四十五分鐘、直達車需一百二十五分鐘。

上述期中報告經高鐵局與高鐵公司審議後,尚有部分內容須修正補強,最終結論仍未定案。

屏東縣長潘孟安積極爭取高鐵延伸屏東,多次強調「不管甲案或乙案,請交通部盡快定案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