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鳥類誤食毒穀亡 專家推廣趕鳥球取代毒餌

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推廣新的趕鳥球設置方法,希望將水雉等鳥類趕到安全的地方覓食。(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)

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推廣新的趕鳥球設置方法,希望將水雉等鳥類趕到安全的地方覓食。(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提供)

2017/12/18 06:00

半個多月毒死37隻水雉15隻彩鷸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南市水雉普查數量今年再寫新紀錄,總計有一千四百七十八隻,較去年增加約兩百隻,最近菱角田陸續轉種一期稻作,卻傳出有鳥類因誤食浸泡過農藥的稻穀而死亡的消息,其中,從十一月底迄今,保育類的水雉有卅七隻、彩鷸十五隻,令保育人士既心痛又不捨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鼓勵採直播法種稻的農民,以懸掛旗幟及趕鳥球取代施放毒餌,並改良趕鳥球的設置方法,提高趕鳥功效。

官田菱角今年受到節氣影響,產期延後兩週,最近菱角田採收結束後,已陸續輪種一期稻作,部分稻田採取直接播種的方式耕種,農民為了避免稻穀被鳥類啄食,在播種前先以農藥浸泡,因而誤食中毒的鳥類除了水雉,還有麻雀、斑鳩、紅冠水雞、鷺鷥等。十五日有民眾向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通報,前天並在網路社群上貼文指出,在官田葫蘆埤旁的農田發現十六隻死亡的水雉、一隻彩鷸、十四隻紅冠水雞、一隻小白鷺、一隻不明的鷺鷥,另有一隻水雉及一隻珠頸斑鳩因中毒較淺已飛走,消息立即引起關注。

早期農政單位指導農民以直播法種稻,迄今仍有部分老農民習慣使用這種方式,二○○九年,曾有大量水雉因誤食泡過農藥的稻穀而死亡;二○一五年開始,農業局與水雉生態園區合作,由農業局購買趕鳥球,在水雉中毒熱區的直播田推廣懸掛,將水雉等鳥類驅趕到安全的地方覓食。

趕鳥球分為黑、白、黃三種顏色,大小類似沙灘球,球上繪有「鷹眼」,懸掛在田間竹竿上時,水雉、彩鷸等小型鳥類易誤以為是老鷹而不敢靠近,因而達到驅趕效果。

改在線上懸掛會移動更有效

不過,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觀察發現,高掛的趕鳥球如果破裂或消氣、竹竿傾倒,農民必須進入田區扶正或修補,否則無法有效趕鳥,最近改良方式,在稻田的兩端分別立起竹竿後,將趕鳥球懸掛在線上,如此一來,趕鳥球離地不到五十公分,風一吹還會移動,對水雉等體型較小的鳥類更有遏阻效果。

此外,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也向全台募集活動布旗幟,提供農民索取,插在田間驅趕鳥類,同時更希望農民改變耕作方式,以維護生物的多樣性。

官田傳出水雉等鳥類疑似誤食浸泡農藥稻穀死亡。(記者劉婉君翻攝)

官田傳出水雉等鳥類疑似誤食浸泡農藥稻穀死亡。(記者劉婉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