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兼營漁業排除刺網 花蓮漁民怒

花蓮漁船因為近年漁源減少,有部份漁船私下兼營載釣客出海釣魚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花蓮漁船因為近年漁源減少,有部份漁船私下兼營載釣客出海釣魚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2017/12/19 06:00

不能同時有延繩釣、刺網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漁業署一月五日修改「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」,新增刺網為不可登記兼營漁業的「主漁業」,漁民群起抗議,花蓮縣議會、陳情漁民昨天邀集縣府農業處開會。漁民批評,花蓮漁民主要捕撈季節洄游魚類,一年四季魚種都不一樣,使用的漁具也不同,漁民主要以延繩釣、刺網為主,現在卻只能選一樣,痛批「政府管太多!」

農業處:漁民訴求將提報漁業署

對此,花蓮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,目前漁民一張執照可登記主漁業一種、兼營漁業三種,「漁民不會沒有選擇性」,將會針對漁民訴求蒐集相關意見,提報漁業署作為法令檢討參考。

包括花蓮、石梯港漁民集結六十多人,昨天到花蓮縣議會陳情,漁民黃靜宜認為,延繩釣是主漁業不能兼營影響很大,希望政府輔導漁民轉型;也有漁民質疑,延繩釣沒有一網打盡,為何不能兼營?

漁民強調,花蓮各季節洄游魚類不一樣,秋冬是延繩釣、刺網抓旗魚、鏢旗魚,春季用底拖網抓紅目鰱、肉鯽仔,秋天抓曼波魚,漁民不可能只靠一種漁具過一整年,希望政府放寬規定。

漁民:不可能僅用一種漁具

農業處漁業科長黃耀興說,漁業證照核發準則最新是今年一月修訂,目前沒聽說外縣市抗議,今年修訂主要是針對刺網會破壞漁業資源問題,花蓮有高達六十%漁船主營或兼營刺網,由於漁業署也要求各縣市設置刺網「禁漁區」,但漁民反彈因而暫緩,這也導致縣府雖爭取一千多萬元的轉型輔導經費,因未配合劃設禁漁區導致排序很後面,但近期內會放寬娛樂漁船執照數,以協助漁民轉型。

漁業署:漁源枯竭 推動刺網退出3浬

漁業署表示,目前全國二.二萬艘漁船,有一萬三千艘有捕撈刺網漁業,導致漁業資源枯竭,因此今年起加強管制刺網漁船數目,舊照可繼續但限制不得兼營,也應劃設禁漁區,未來也希望逐年推動近岸三浬內刺網漁業退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