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助洗衣店用電安全 縣議員促把關

2017/12/19 06:00

〔記者黃美珠/竹縣報導〕近日天氣濕冷,很多人為了乾衣,紛紛求助自助洗衣店。新竹縣議員吳淑君說,這些自助洗衣店前身原多是住家,現在成了店面,還充斥一堆洗衣、烘衣電器,一運轉就是一整天不停,如果原來的家用內線沒有更換,會不會因用電過載,潛藏公共危險問題,她要求縣府好好監督,保障業者和周邊鄉親生命財產安全。

台灣電力公司新竹區營業處檢驗課表示,住家用電和營業用電的收費不一樣,業者要開店,用電必須申請營業用的,委請合格水電施工報竣,經過該課針對導線、開關等設備是否有按圖施作且符合用電安全做審查通過才行。就算有人偷跑,不經申請營業用電就逕自開業,也會有抄表員在抄表時認定。

此外,正常導線的容量會大於開關的容量,當負載的電流大於開關被額定的電流時,開關就會先行跳掉,以避免電線走火。

吳淑君說,昨天突襲檢查幾個業者,就發現只有屈指可數的店家秉持良心,在店內張貼告示,告知消費者店內有用天然瓦斯,也表明裝有瓦斯遮斷器防止逸漏。

縣府工務處使用管理科指出,住家變店家,該科只能就當中有無違規使用的狀況進行稽查。如果店家承租了民宅也申請開業,他們的權限也只能就是否為土地使用分區、或建築法規所容許而做審查,無權置喙裡面的設備如何配置等。

吳淑君說,自助洗衣店緊鄰住宅,裡面的用電是家用電路?還是有配合營業而改裝過?為了節省電費而改用的瓦斯安全性又如何?這些縣府都應該謹慎把關,輔導店家做好公共安全,才能創造多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