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永和國軍帳務中心舊址 擬做獻才換宿社宅

永和區國軍帳務中心舊址開放一樓空間供民眾使用。
(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提供)

永和區國軍帳務中心舊址開放一樓空間供民眾使用。 (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提供)

2017/12/19 06:00

〔記者何玉華/新北報導〕長期被圍籬隔絕的永和區國軍帳務中心舊址,今年初已拆除圍牆並完成綠美化,市府城鄉發展局透過地方交流、專家學者座談,初步決定朝「實驗住宅及全齡活動空間」方向規劃;城鄉局長柳宏典表示,以在此地推動「社會的責任住宅」實驗經驗,作為未來推動新北市社會住宅的參考。

永和區國軍帳務中心舊址位於水源街四十一號,原本隸屬國防部軍備局,共有兩棟,一棟兩層樓、一棟三層樓,目前正辦理返還國有財產署程序,市府與國有財產署簽訂代管合約,要打造成非營利的社會住宅;城鄉局企劃建築科長黃永盛說,擬參考「打工換宿」的邏輯,有意入住者先提供某種專業「貢獻」,再換取住宿的資格。

背包客寫文回饋也能入住

黃永盛以南投何培均打造的竹山小鎮為例,將民宿經營當成平台,讓有創意、專業職能的人貢獻一項專業才能換取住宿,未來國軍帳務中心約有十五戶社宅,每戶坪數仍待規劃,考慮以「換宿」方式經營,入住者自組管理單位,為社區提供課程、安排活動等,甚至提供國際背包客落腳,但背包客要撰寫文章回饋,協助做好國際行銷,詳細的執行方式還在廣徵民意中。

一樓空間開放居民辦活動

城鄉局目前已完成建物補強和裝潢整修,開放一樓空間供民眾使用,包括Open講堂、Living食堂等,讓民眾利用空間辦活動、開會、講座等;十月啟動「揪伴計畫」、十一月執行「當我們駐在一起」,開放社區居民參與,揪更多好友一起來,例如居民找三五好友寫書法,城鄉局透過網站將時間、地點公開,讓更多人一起參與。

黃永盛表示,廣邀居民到空間內舉辦烹飪、書法、戲劇講堂等課程,不僅活化空間,也讓居民思考未來的使用方式,讓社會住宅呼應「社會的責任住宅」實驗作法,打破以往標籤化的刻板印象。

永和區國軍帳務中心舊址拆除圍籬、綠美化後,成為社區居民交流的空間。
(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提供)

永和區國軍帳務中心舊址拆除圍籬、綠美化後,成為社區居民交流的空間。 (新北市政府城鄉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