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雙子星產權賣中資? 北市府:不設限

台北捷運局長張澤雄(右起)、副市長林欽榮、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,主持雙子星開發案招商說明會。(記者郭安家攝)

台北捷運局長張澤雄(右起)、副市長林欽榮、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,主持雙子星開發案招商說明會。(記者郭安家攝)

2017/12/19 06:00

國家門面不得當住宅使用

〔記者郭安家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、台北捷運局昨天下午舉辦雙子星開發案招商說明會,宣布雙子星開發案做為國家門戶,不得做住宅使用,可做商場、旅館,預計明年三月底前公開招標。現場有業者質疑,既為國家門戶,就不該在開發後將產權轉賣給中資;對此,林欽榮僅表示,符合國家規定,不做特殊限制,也不做特殊不限制。雙子星顧問公司、仲量聯行則坦言,市府怕被做政治文章,親中、排中都不是。

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說,台灣法令未開放中資投資房地產開發,投標公司中資股份須少於卅%、不具主導性;他坦言,原本與柯市長、市府討論是否要更限縮卅%規定,但怕被做政治文章,親中、排中都不是。他認為,以目前條件,中資不可能超過卅%,未來開發完成後怎麼合作?都要在中華民國法令之下。

不過,宏匯集團工程及策略發展中心總經理郭正杰認為,這是台灣國家門戶,能不能盡量避免變為中資資產,尤其外資還是可以轉賣給中國,會有這樣的疑慮。

港商、日資及壽險業關切

據了解,日前傳出有意投資雙子星開發案的富邦集團昨派人到場,還有香港置地、兩家日資代表,也來不少壽險業者。

根據北捷局、仲量簡報,雙子星用地位於台北車站交通樞紐,每日旅客五十萬人次,預估二樓以上租金為每坪二二○○元至三一○○元,相較於香港中環香港站商辦租金每坪動輒上萬元,有投資空間。此外,兩塊基地共可建十五萬三○二○坪,是台北一○一大樓的一.五倍,都市計畫幾乎允許使用項目都可做,但不得做住宅使用。

總開發成本約五八○億元,扣除捷運局興建成本,開發商須出四三七億元,預估有兩成利潤。北捷局說,私地主都跟市府簽聯合開發契約,C1、D1地主權益分配比分別為五十五%、五十%,預計明年九月進行資格標、規格標審查,分數最高者為最優申請人,全程有政風單位監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