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冬天出豔陽 台東鳳梨釋迦熱到落果

台東鳳梨釋迦因上週大太陽氣溫偏高,落果嚴重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台東鳳梨釋迦因上週大太陽氣溫偏高,落果嚴重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2017/12/19 06:00

本月份採收果實 損失至少6成

〔記者張存薇/台東報導〕今年暖冬,台東縣上星期還有幾天豔陽高照像夏天,在地最有特色的鳳梨釋迦落果損失慘重,釋迦農友、卑南鄉美農村長吳文耀到果園實測,最嚴重的一棵果樹套袋五十五顆鳳梨釋迦,只有五顆倖存,初估十二月份採收的鳳梨釋迦落果高達六到八成,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,有損失的農友先向所在地公所登記,將再彙整向中央爭取災害救助。

鳳梨釋迦約每年十二月開始採收,產期到隔年四月,最近已開始外銷,吳文耀說,各地農友回報都出現落果情況,上星期氣溫太高,中午出大太陽,只要幾小時、套袋的鳳梨釋迦整個悶出高溫,再加上雨水不足、東北季風又強,以往十二月初以前採收的才有這樣的情況,現在已經接近十二月底了,幾乎每批採收都落果。

農友賴美汝直說「根本是下釋迦雨!」她說,不要只看掉在地上的,其實果樹上落果情況更嚴重,整年心血都白費了。現在留在樹上的,幾乎只剩一、二月可採收者,但如果天氣再變熱,可能會再落果。

吳文耀指出,目前鳳梨釋迦外銷行情約維持在一斤六十元,農民每公頃平均收入是八十萬元,落果嚴重的大概只剩廿萬元,連本錢都不夠。

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強調,「鳳梨釋迦怕熱不怕冷」,只要超過攝氏廿六度就可能落果,這兩年天氣異常,以往都建議農友採收時間要落在十二月初以後,現在看起來可能要落到十二月中以後比較保險,此外,每棵鳳梨釋迦果樹留果不要太多,若要分期採收,建議七成留在一月採收、三成十二月採收。

東市、卑南、鹿野都有災情

許家豪表示,包括台東市、卑南鄉、鹿野鄉都傳出災情,請農友先向公所登記,再由農業處統一向中央爭取是否可以列入災害救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