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基本工資三萬 企業:應看工作性質

總統蔡英文拋出國內基本工資調高至三萬元議題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總統蔡英文拋出國內基本工資調高至三萬元議題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12/29 06:00

〔新竹、苗栗小組/綜合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「三萬元」,竹苗地區中小企業主反應不一,有的叫苦,有的樂觀其成。

苗栗縣私立佳佳幼兒園負責人翁盛宗表示,將大幅提高人事成本,已面臨少子化難題的幼教界收費提高,招生恐更加困難,嚴重衝擊生存空間。

生產電源線的大安電業負責人許啟珠說,原物料連年上漲,若人力成本也提高,對中小企業處境更加不利,政府應先開拓國外貿易,創造中小企業有利環境後,再調整基本工資。

弘鼎汽車負責人許銑倫說,若基本工資再提高,恐難支付人力成本,不得已必須精簡基層學徒,原本工作二至三年即可領到月薪高於三萬元的學徒被迫失業,不但難以累積經驗,未來更難找工作,也造成人力青黃不接,找不到有經驗的師傅,恐衍發倒閉潮。

不過,新竹縣網迅雲端印刷公司負責人鄭朝鐘認為,基本工資三萬元符合台灣目前的消費水準,政府在推動這項政策時應多做說明宣導,且針對不同企業有相應的輔導和獎勵措施。

英皇國際物業執行長張曇傑則表示,有些薪資彈性比較小的行業或人力單薄的微型企業,基本工資的調漲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應看工作性質,兼顧市場行情跟個別職位的難易程度,建議政府先和不同行業的業者溝通,聽取意見,理解不同行業在勞工薪資和勞動條件的差異,然後再以客製化、漸進式的手段來推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