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寒流發威 火車站地下道街友增6倍

市長林佳龍(右)到台中火車站地下道關懷街友,發放毛帽、手套、暖暖包等禦寒用品。
(台中市政府提供)

市長林佳龍(右)到台中火車站地下道關懷街友,發放毛帽、手套、暖暖包等禦寒用品。 (台中市政府提供)

2018/01/13 06:00

〔記者蔡淑媛、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寒流持續發威,台中氣象站昨天清晨僅八.四度低溫,受到輻射冷卻影響,除了山區,市區、屯區比海線更冷,溫度下探十度,白天太陽露臉最高可到十八度,但入夜可能七度,日夜溫差很大,要到明天才回暖,而街友也往室內聚集,台中火車站地下道的街友暴增六倍,地舖排滿地下道,除了社會局、社團關懷,不少民眾也自發性發送熱食、防寒物資。

市長關懷街友 遞上毛帽等物資

市長林佳龍十一日晚上由社會局長呂建德等人陪同,前往台中火車站地下道等處關懷街友,他遞上毛帽、手套、襪子、暖暖包等保暖物資,也邀請街友到短期安置所盥洗休息。

低溫持續到週日上午 下週回暖

入冬這波最強寒流,白天溫度僅十至十九度,晚上也只有八到十三度,中部最冷在日月潭測出四.八度,台中的梨山測出二.九度,和平區的桃山測到負八.二度,全台冷吱吱,台中氣象站表示,這波寒流又乾又冷,持續到週日上午,白天溫度才會逐漸回升至廿、廿一度,下週最高可到廿四度,回復暖冬天氣,舒適、早晚有涼意。

寒流低溫民眾躲室內,街友也往室內避寒,台中火車站地下道聚集大批街友,平常每天只有十人左右,但昨天卻擠滿七十幾人,地下道排滿家當和禦寒衣物,白天有不少人外出覓食、打零工,也有人躲在被子或蓋上衣服取暖,除了有社團固定關懷,也有民眾揪團發物資,不過近來傳出車站前要蓋公園,地下道恐將拆除,街友擔心就怕連避冬的地方都沒有,市府表示會再評估、協調。

社會局指出列冊街友約一百七十人,目前有社工和街友關懷員巡視街友熱點,包括台中火車站地下道、第二市場、公園、橋下等,並發送防寒物資,目前未發現街友身體不適送醫等意外,現在有三處街友協力單位開放短期安置場所,提供夜間住宿、熱食、禦寒衣物及沐浴盥洗服務,和平街的原立德派出所設置臨時避寒所,臨時安置約六十人。

台中市消防局統計,這波寒流期間,從八日至十二日傍晚,全市總計有卅八人「非創傷且到醫院前死亡」,其中,最冷的時刻,十一日深夜至十二日傍晚,共有三人「非創傷且到醫院前死亡」,分別是兩名各八十七歲與八十八歲婦人,以及九十歲老翁,不過,中市消防局強調,上述數據是非創傷,且到院前(包含已確認死亡未送醫)的人數,是否與寒流低溫有關,或是俗稱的「凍死」,消防局無從確認,應由醫師或檢察官認定。

入冬最強寒流,大批街友聚集台中火車站地下道避寒,地上鋪紙板防寒擋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入冬最強寒流,大批街友聚集台中火車站地下道避寒,地上鋪紙板防寒擋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