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等20幾年有自來水 石碇潭邊里喜辦桌

石碇區潭邊里終於有了自來水,地方辦桌慶祝感謝各單位的協助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石碇區潭邊里終於有了自來水,地方辦桌慶祝感謝各單位的協助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2018/01/13 06:00

〔記者何玉華/新北報導〕自來水隨手可得嗎?新北市約有二%的民眾沒自來水可用!石碇區潭邊里高地等了廿幾年,去年底自來水管線終於完工供水,不用再擔心枯水期居民為水源爭吵,破壞感情,地方為了慶祝,昨熱鬧辦桌。新北市水利局表示,高地山區建置自來水管線成本高,雖有公部門挹注經費,居民負擔也不小,常是無法完成供水的重要原因。

石碇區里長聯誼會會長、潭邊里里長王萬紫說,潭邊里湳窟位在皇帝殿西峰登山口,民國八十四年省府曾辦理接水專案,補助埋設自來水管線及設立簡易加壓站,建置完成後,因水量不足,空有管線無水可用;等水量充足時,設備卻已損壞。

中央補助2500萬元

市府於民國一○二年重啟供水計畫,向水利署申請無水地區自來水補助專案,第一次評估費用高達四千多萬,未獲補助;地方再接再厲,四名地主同意無償提供土地供設置加壓站、公所協助路面鋪設及各級民意代表協助,終獲補助兩千五百萬元;一○五年十二月發包,一○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完成測試,隨即供水。

4名地主無償供地

地方昨天開心辦桌慶祝,區公所也表揚王萬紫、吳欉、魏良雄、顏財旺等四名無私的地主;石碇區長黃詩芳說,近幾年夏天常缺水,潭邊里仰賴山泉水的四十五戶居民,常為水源發生爭吵,如今管線完成,每戶分攤接管費三萬元,今夏可望不再缺水。

每戶分攤3萬接管費

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水利行政科長黃裕斌表示,新北市自來水接管率近九十八%,剩下的則是使用經過過濾的簡易自來水,總計約二至三萬戶,主要集中在烏來、坪林、石碇、雙溪、貢寮等山區;市府每年都會針對這些偏遠高地區域,編列七千萬經費協助興建自來水設施。

黃裕斌也指出,住戶必須分攤自來水管線費用,偏遠高地建置成本高,加上住戶少,每戶負擔金額不低,曾有某區山區居民提出申請,但僅七戶,每戶得負擔七百萬元而作罷;另一方面,有住戶認為簡易過濾的山泉水「甘甜」,不適應自來水的「氯」味,加上不用錢,因此不會全部都要求使用自來水。

石碇區潭邊里終於有了自來水,公所特別表揚,感謝四名地主無償提供土地設置加壓站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石碇區潭邊里終於有了自來水,公所特別表揚,感謝四名地主無償提供土地設置加壓站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