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 彰化7年僅1家

彰化縣土地使用,到處可見住商混合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彰化縣土地使用,到處可見住商混合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經濟部為解決農地違章工廠問題,在全國劃定公告非都市土地屬於特定農業區,但在彰化縣執行七年來,卅二處特定農業區中僅一區變更成合法工廠,業者付出高額的代價,包括繳交土地市價五○%回饋金並且建築物退縮十米,以設立隔離綠帶。

環盟指應加強污水處理

行政院核定「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」政策,讓農地違章工廠經由土地變更取得合法經營,並在全國劃定一八六處特定農業區,卻引來負面評價,不少民眾覺得不盡合理。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,只有綠帶還是不夠,工廠水源會污染農地,應該要有污水處理和再生水源場,卅二區特區集中在北彰化地區,將來在有特區的要件下,由縣府開發主導的二林精密機械園區應該暫緩。

對此,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表示,土地變更和審核過程並不容易,到今年為止,全國一八六處特定農業區中只通過五區,而彰化縣有一區,該區位於鹿港鎮的欣大園藝特區,主要生產外銷園藝噴灑設備,業者花了多年時間才通過中央審核,取得合法身分。

「這絕不是就地合法,業者要拆現有廠區建築做出隔離綠帶!」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說,拆現成廠區就要付出相當高的成本,不過,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業者願意配合法令規範,只為了讓公司能繼續經營。

縣府建設處工業科長林其春指出,在彰化縣的卅二處農業特定區中,占地總共八十八公頃,有九十一家工廠,主要是金屬製造、水五金和橡膠製品等,目前有二處因逾期申請被駁回,其他已送件審核,首先要通過「分區變更土地」,由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,再由一般農業區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,再提交經濟部審核,而農地變更為建地過程,業者要依照土地農地市價五○%繳交給農發基金當回饋金,建物與農地間要有十米隔離綠帶,且不能緊鄰農地。

另兩家已提交興辦計畫

林其春說,業者光是繳納回饋金動輒二、三千萬元,繳了回饋金還要再提興辦事業計畫,整個支出費用驚人,縣內目前僅欣大特區通過兩個階段審核,取得合法身分,還有兩家提交興辦事業計畫由經濟部審核中,這兩家一家位於鹿港鎮生產衛浴五金品,另一家位於福興鄉製造橡膠製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