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豐原鐮村里土地公廟 台日混搭有特色

後山腳福德祠採巴洛克風格,在國內很罕見。
(記者歐素美攝)

後山腳福德祠採巴洛克風格,在國內很罕見。 (記者歐素美攝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西屯區大河里興建福德祠飄日味引爭議,其實,豐原區鐮村里就有三座日治時期興建、風格獨具的巴洛克風及日式鳥居福德祠,不僅吸引網友拍照打卡,更成為社區景點;鐮村里長林隆源說,歷史背景或各地風情不同,土地公廟不一定要囿於傳統,有特色更吸引人,當地里民則「見怪不怪」,認為有特色是好事。

西屯區大河里新建福德祠,因外觀設計非典型土地公廟,引來部分民眾批評,立委江啟臣轉PO,掀起論戰。該廟主委劉坤湧說,廟方是配合胡志強市長時期的市府要求,「外觀不要太傳統」,才辦理徵圖,其實信眾虔誠比較重要;大河里長陳資源則說,廟宇建築不一定要受限於傳統,該土地公廟原為三合院,也非傳統土地公廟形式,因配合水湳經貿園區開發,委員會才通過打造具有特色的外觀,希望以觀光廟的形式吸引民眾參訪。

金谷祠 鐵製鳥居題字自力更生

相較於大河里福德祠尚未興建就引來爭議,豐原區鐮村里有三座土地公廟別具特色,成為社區珍貴的文化資產,里長林隆源說,金谷祠於一九三二年由地方仕紳集資擴建完成,鐵製的日式鳥居,題字「自力更生」,勉勵居民 。

後山腳福德祠 呈現巴洛克風格

興建於一九三二年的後山腳福德祠,則呈現巴洛克風格,在國內相當少見,後方並保留客家傳統建築形式「化胎」(以石頭堆成小丘),具有安穩的象徵。

金陵祠 廟前有鳥居廟頂似僧帽

一九三六年興建的金陵祠,廟頂有如一頂僧帽,搭配以抿石子風格興建的日式鳥居,上面還書寫「湖光天遠」四字,兼具中式樓牌形式,兩側還豎立日本雪見形的石燈籠,相當特別。

這三座土地公廟風格獨具,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打卡,鐮村里配合農委會推動農村再生,在三座廟的入口處牆面並貼有QR Code條碼,民眾只要下載「農村好讚」APP,現場掃描即可聆聽影音導覽解說,也可向社區預約導覽。

金谷祠鐵製鳥居上書寫「自力更生」四字,中日合璧。
(記者歐素美攝)

金谷祠鐵製鳥居上書寫「自力更生」四字,中日合璧。 (記者歐素美攝)

金陵祠有抿石子日式鳥居,上有「湖光天遠」題字,廟頂則有如一頂僧帽,獨樹一格。
(記者歐素美攝)

金陵祠有抿石子日式鳥居,上有「湖光天遠」題字,廟頂則有如一頂僧帽,獨樹一格。 (記者歐素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