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投農作遇寒害 柳丁落果最慘

南投縣中寮鄉的柳丁遇寒害落果嚴重,有的還因下雨果實發霉腐爛。(中寮鄉民提供)

南投縣中寮鄉的柳丁遇寒害落果嚴重,有的還因下雨果實發霉腐爛。(中寮鄉民提供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陳鳳麗、劉曉欣/綜合報導〕入冬最強的寒流上週讓台灣變成凍番薯,十四日起趨緩、陽光露臉,南投縣內的寒害災情則陸續浮現!十三鄉鎮市正在清查中,除名間鄉的茶葉外,中寮鄉的柳丁和珍珠柑也災情嚴重,珍珠柑表皮凍傷或腐爛,最慘的是柳丁嚴重落果或發霉,柳丁農民先前已因盤商下訂不來收購而滯銷,如今再遭寒害,可說是欲哭無淚。

彰化文蛤混養池虱目魚死一半

雖然太陽出來了,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卻因寒害死了一半,養殖戶粘書禎表示,虱目魚不敵低溫,死了一半,也就是一甲地的文蛤池約混養兩千條虱目魚,約死了一千條,損失慘重。養殖戶強調,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雖然不是主要收入,卻也不無小補,尤其這一年文蛤收成大減,原本還希望能靠著虱目魚多少補一些回來,沒想到虱目魚又不敵寒害,根本是雪上加霜。

南投縣從五日到九日一連多日下雨,且九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,深夜到清晨有的地區出現三、四度低溫,農作物經一個多星期的雨水加低溫下霜,陸續出現寒害災情。

投縣府要求公所清查受害面積

南投縣府昨已請各公所清查寒害種類和面積,由於昨日是週休假日後第一天上班日,因此公所查報給縣府的面積都還很零星。昨日查報最多的是名間鄉,農作物部分以茶葉和香水蕉的十六公頃最多,其他還有鳳梨、紅龍果和蔬菜,另外還有棗子,而草屯鎮、竹山鎮也有查報棗子落果。

中寮鄉和國姓鄉首日只呈報珍珠柑等柑橘類霜害,柳丁則尚未有查報成績,惟已有多名種植柳丁的果農向鄉代蕭同宏陳情,指柳丁嚴重落果,有的甚至因下雨加低溫而果實發霉腐爛。

蕭同宏表示,反映柳丁落果的區域分布在很多村,而非集中在某一區,但實際受害面積則要請公所統計才能確定。先前已有很多柳丁果農因中盤商下訂卻不來收購,造成柳丁滯銷,上週向鄉農會登記希望能協助外銷的數量達六十萬台斤,如今又因寒害而落果嚴重,有些農民以「欲哭無目屎」來形容自己的心情。

縣府農業處指出,這幾天請公所進行清查,縣府再依受害較嚴重的區域,請農改場前去鑑定,至於政府現金救助的農作物有哪些,則還未獲中央指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