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竹市活化二戰軍事工業遺址 前瞻補助8830萬

竹市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劃獲文化部肯定 ,成功爭取前瞻經費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竹市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劃獲文化部肯定 ,成功爭取前瞻經費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蔡彰盛/竹市報導〕新竹市前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,為台灣少數僅存二次世界大戰軍事工業遺址群,大煙囪是醒目地標,市府向文化部爭取納入「前瞻基礎建設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」,獲補助八千八百卅萬元,將啟動「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畫」,邀請在地團體共同活化。

燃料廠大煙囪內 發現霜毛蝙蝠

新竹市文化局表示,今年將先辦理園區整體規劃,再進行細部設計及後續修復再利用工程。重整二戰軍事工業、戰後眷村生活遺跡,連結周邊汀甫圳,重現具歷史文化意涵的地景資產;由於燃料廠大煙囪內發現稀有的霜毛蝙蝠,為重要生態場域,未來也計劃結合跨領域科技,規劃全台首創VR體驗的蝙蝠生態博物館,但何時動工尚未敲定。

新竹市文化局表示,二次世界大戰後,國軍眷戶遷入大煙囪廠房基地,利用原廠房內部空間搭建隔間,分戶居住形成「屋中有屋,房中有樓」特殊景觀,廠房大煙囪更成稀有霜毛蝙蝠棲地。

林智堅:邀原住戶等參與修復

新竹市長林智堅說,市府為活化老建築,重現歷史場景,啟動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畫,將修復並再造基地內指定保存的眷舍與整體環境、先簡易修繕臨建美路的六棟眷舍,並針對綠地、中庭、巷道等開放空間進行景觀設計與施工,全區修復也將邀請原眷戶、公民團體參與,引進在地力量與想像,並先啟動保溫睦鄰駐站計畫,接受團隊申請進駐閒置眷舍,連結在地團體活化空間,挖掘當地人文歷史及故事。

日前曾到現場視察的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說,這項歷史遺跡「非常難得」,文化部樂意投入資源,也承諾將協助爭取其他經費,舉辦活動、展演,推動空間活化,盼能成為示範性計畫。

文化部允協助爭取其他經費

楊子葆說, 由於基地位處清大、交大與工研院、科學園區聚集的重要地帶,盼此計畫能妥善利用在地資源,成為各單位攜手參與的契機。

竹市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劃獲文化部肯定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竹市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劃獲文化部肯定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