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星上將梨寒害 梨穗5成受損

少部分倖存的花苞,梨農架上小傘,以免珍貴花苞再次受創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少部分倖存的花苞,梨農架上小傘,以免珍貴花苞再次受創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8/01/16 06:00

若再遇寒害 今年恐無梨可收

〔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〕日前寒流來襲,嚴重影響宜蘭縣三星鄉上將梨嫁接成效;鄉長黃錫墉說,這波寒害,全鄉正結花苞的梨穗約五成受損,個別梨農受損率超過七成,災情慘重。梨農說,若再遇寒害,今年恐無上將梨可收成。公所緊急補助小雨傘、破風網等防寒設施,希望減輕梨農成本,預防二次寒害。

三星鄉上將梨種植面積約四十二公頃,以黃金品系、豐水品系為大宗,還有少部分秋黃品系;豐水品系接穗期較早,元旦過後,梨農就陸續嫁接,為防受寒還為梨穗穿上小塑膠袋;但上週寒流氣溫驟降,大批剛嫁接好、正結花苞的梨穗,不敵寒風慘遭凍傷。

鄉長黃錫墉及上將梨產銷班長等人,昨到萬德村梨園勘災;「心真的在淌血!」梨農潘文德說,他的梨園因嫁接早,在花苞萌芽階段碰到寒流,梨園損失超過七成,這幾天趁著天晴進行二次嫁接,但若再碰寒害,今年上將梨恐無收成。

公所補助買小雨傘與破風網防護

黃錫墉指出,上將梨為三星鄉重要作物,梨樹受寒害易造成嫁接失敗,得進行二次嫁接增加成本,對梨農是不小負擔,考量農友需求,公所先動用預備金補助三十萬元,補助四個高接梨產銷班購買小雨傘與破風網,希望在下波寒流來之前作好防護,降低農友成本。

縣府表示,目前已回報的上將梨受損面積約一點五公頃,災損狀況還在統計,待公所及農會完成回報,將彙整呈報農委會爭取現金救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