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用寫論文的心情 楊正端調查口訪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花縣文化局出版新書「典石」,六十歲主編楊正端在花蓮石雕創作者眼中,是安靜、不多話、「平常都躲在工作室」埋頭苦幹的藝術家。這次費時一年、四處調查口訪,「以寫論文的心情」來完成一萬多字的花蓮石雕史,為了要收進新書,篇幅有限之下,刪到只剩五千字。

石雕家蔡文慶說,這次楊正端寫成的石雕史內容相當詳盡,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得以全文發表。

擔任花蓮縣文化局新書「典石」的主編楊正端,也是石雕家,他是彰化鹿港人,從小愛美術、書法,廿九歲才搬到花蓮,向石雕家廖清雲拜師學石雕、也到許禮憲的工作室學習,許禮憲看他「這個人大概待不了三天」,沒料到他真的在花蓮落地生根。

楊正端投入石雕創作,一九九一年獲花蓮縣「洄瀾美展」首獎「洄瀾獎」出道,也在首屆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比賽獲得傑出創作獎。他說,創作者因忙於創作,第一次能對「石雕」有完整的論述出來,非常難得,能夠完成也相當有成就感。

他說,這次整理花蓮石雕史他口訪許多地點、人物,以寫論文的心情整理出一萬多字內容,相當詳細,不過因為「典石」並非單純的歷史書,還包括其他面向,因此包括內文、引用文獻都多所刪節,只剩五千多字。他認為,平常都待在工作室創作,因為寫書,第一次有機會好好爬梳整理石雕的論述,心得則如同胡適所說:「種種從前,都成今我」,目前花蓮石雕藝術發展時間僅短短三十年,國外也是「幾百年才出一個藝術名家」,石雕藝術的未來還需要時間來沈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