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空軍三重一村招商 民團︰不應全村委外

空軍三重一村位於三重區正義南路六十四巷內,占地一.四公頃。
(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)

空軍三重一村位於三重區正義南路六十四巷內,占地一.四公頃。 (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)

2018/01/16 06:00

文化局︰可行性評估 將廣納意見

〔記者陳心瑜/新北報導〕歷史建築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為全台第一座全村保存的眷村聚落,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正著手修復並研擬招商,打造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,而造型特殊、全台唯一的地下「甬道」將重見天日,成園區亮點。但有民眾認為三重一村保存不易,不應全村委外營運,文化局則回應全案仍在可行性評估階段,將廣納各方意見進行規劃。

文化局昨天舉辦「新北市歷史建築空軍三重一村營運移轉(OT)前置作業案公聽會」,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,修復空軍三重一村初估需一.二億元,預計今年九月完成修復,最快今年七月招商。

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成員董俊仁等人認為,民間社團與眷戶努力爭取保留文化資產,應朝公共方向經營,千萬別全區委外成商業空間,可以部分空間委外、部分官方自營,像台中市審計新村、光復新村和台北市寶藏巖都是成功案例。

眷戶朱楚雲說,他在三重一村居住將近半世紀,樂見公部門重視眷村,也期待不只是修繕硬體,更應該保存、發揚眷村文化。

翁玉琴則回應,三重一村占地一.四公頃,每年光是清潔、保全就需要兩百多萬元經費,還有園區硬體維護和人事開銷等,因此公部門希望引進民間資金,維護經營。

翁玉琴說,園區將朝推廣眷村文化、保存歷史建物、發展文創藝術和扶植青年創業方向規劃,包括文化展示、住宿體驗、文化體驗和美食商店街等,除了修復年久失修的房舍,也將埋藏地底的防砲陣地舊址重新開放,並記錄保存眷村故事。

空軍三重一村昔為日軍高砲陣地,後經國防部興建為空軍眷舍,是研究二戰在台軍事遺構的重要地點。依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被列為拆除地區,各界發起「三重市眷村文化園區營造運動」,二○○六年登錄為歷史建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