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擁夢飛翔 國一女樂觀守護昏迷父

教育局長林奕華(右3)與不倒的生命鬥士吳宥葶(左3)合影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教育局長林奕華(右3)與不倒的生命鬥士吳宥葶(左3)合影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2018/01/16 06:00

教局新書發表 記錄10生命勇者

〔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昨天舉辦《擁夢飛翔13》新書發表會,記錄十位生命勇者學子,以堅定、樂觀的意志逆轉困境。鷺江國中一年級的吳宥葶,因身為烘焙師的父親在刷油漆時,不幸從高處跌落,撞擊腦部後陷入昏迷狀態,家逢巨變,但不會頹喪消沉,反而更積極努力,協助媽媽分擔重擔。

喜愛畫畫的吳宥葶,透過彩繪替自己刷上不同人生,她堅強地說,「人生的道路無法順遂平坦,總有些崎嶇不平,總有些荊棘阻撓,我們總是不能預測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,然而自己往往就是自己的『貴人』」,只要保持樂觀,就沒有什麼不可能。

個子嬌小的竹圍國小五年級學生吳于嫣,罹患罕見疾病軟骨發育不全,曾引起水腦症,進行腦室腹腔分流手術,但不減對於運動的熱愛,也有堅定的勇氣,克服生活的不便。她說,「我要證明自己,我要勇敢追求夢想,讓跟我一樣是罕見疾病的小朋友,有足夠的勇氣,追逐自己的一片天。」

獲得一○六年總統教育獎的忠孝國中學生楊韻妮,雙親皆為緬甸華僑,在十歲那年父親罹患食道癌離世,一肩扛起「戶長」身分的韻妮與母親盡己所能助人,並對於身邊的同學、學校事務也十分熱心,雖身處逆境仍樂觀開朗,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會為別人雪中送炭的人。

市長朱立倫稱許這十位傑出學子,憑著毅力、勇氣,克服先天的障礙或後天遭遇的險阻,故事讓讀者在心靈搭起希望。教育局表示,自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推出系列專書,就是希望能提供青少年認同學習的楷模,勇敢面對未來,以正向積極態度迎向挑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