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拍桌嗆跳桌 住六之六環差報告超火爆

前北市府廉委會委員方儉不滿市府未依法院判決撤銷環評,卻重啟環評,會議中跳上主席台桌面,環保局長劉銘龍(左二)指這是原案環評延續,不是重啟環評,環保局須依法受理,兩人數度言語交鋒,最終劉宣佈會議散會。(記者周彥妤攝)

前北市府廉委會委員方儉不滿市府未依法院判決撤銷環評,卻重啟環評,會議中跳上主席台桌面,環保局長劉銘龍(左二)指這是原案環評延續,不是重啟環評,環保局須依法受理,兩人數度言語交鋒,最終劉宣佈會議散會。(記者周彥妤攝)

2018/01/16 06:00

「跳桌」 不滿重啟環評 前廉政委員要求停開

〔記者周彥妤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昨審查「住六之六自辦市地重劃區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」,會前環團於北市府前抗議市府未依法院判決撤銷環評,卻又重啟環評,會議開始之際,前北市府廉政委員會委員方儉主張,召開會議與法院判決牴觸,更直接站上主席台桌面要求停開,環委會主席、環保局長劉銘龍拍桌怒指,這是原案環評延續,不是重啟環評,環保局須依法受理並送環評會審查,劉要求方下來,兩人數度言語交鋒,場面僵持一小時,最終劉宣布散會,會議擇期再召開。

住六之六屬都市計畫山坡地住宅社區開發案,地點位於陽明山士林區永公路二四五巷卅四弄,申請開發面積約五十四公頃,於八十五年通過環評審查,但環保局之後發現,開發內容與原通過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不一致,要求開發單位依環評法辦理變更。

「拍桌」 環保局長怒指「欺負我卡細漢」

例如九十六年環說書中,原先僅通過可挖填廿五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方量,但實際上挖填量卻達五十八萬六千立方公尺,由當地地主組成、主張開發的重劃會遞交「變更內容對照表」進環評會,當時雖通過,但民間團體認為開發行為內容如有變更,應重辦環評或進行差異分析,因此提出告訴,一○三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以對照表通過無效定讞,當年三月廿六日環保局將此結果提報第一三六次環評委員會,最終決議:依最高行政法院判決,請開發單位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相關作業。

方儉說,最高行政法院宣判市府敗訴,敗訴方就應按判決依環評法回復當地安定狀況,卻重啟環評會,毫無合法性,對於環評會違反行政程序原則,將會再到法院提告。他說,跳上主席桌子阻止開會,「就是要站在官司勝訴方的高度,看環保局搞這個違法程序」,「我準備下一個九年、十年要跟你們抗爭」。

環局︰原案環評延續 須依法受理

環保局長劉銘龍則說,環評委員歷經換屆,開會就是要充分說明,環保局敢對外實況轉播會議,以昭公信,並告訴方「你有很多高見,會讓你充分表達,但不會因為你站在這裡,就這樣散會」,更數度動怒拍桌怒指方「欺負我卡細漢」,嚴重違反公務執行,強調討論公共議題沒有必要搞成這樣,一切依照程序處理,到底哪裡違法?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會後受訪強調,法院判決撤銷的只是「土石方量變更內容對照表」,不代表一切都要停擺,環保局一切按照程序辦理,請開發單位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,若不做反而變成瀆職,近期會再擇期召開會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