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(台南)龍崎牛埔研究上路 牽牛循古道進成大

成大歷史所副教授陳文松師生帶著牛隻沿清代古道進入成大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成大歷史所副教授陳文松師生帶著牛隻沿清代古道進入成大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2018/01/16 06:00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市道一八二線在清代是連接高雄內門至台南府城的古道,也是朱一貴、林爽文事件進攻府城的路線,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所副教授陳文松昨發起「牛進大學」活動,與學生一起帶著牛隻逛大街,從東寧運動公園出發,沿古道一路走進成大,呈現師生在龍崎牛埔長達一年的研究調查成果,串起成大與地方的關係,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關注牛埔正面臨的環保課題。

東門路、勝利路上,昨上午出現一頭牛悠閒地逛大街,沿途吸引不少人車好奇的目光,陳文松師生和龍崎牛埔里長陳永和等人一路陪同,經東門城再由小西門城進入成大校園,為「牛進大學」系列活動揭開序幕。

陳文松表示,過去一年,師生在牛埔進行調查研究,強化地方和大學的連結,也深刻了解到牛埔人文、歷史、藝術及當代的課題,希望能與外界分享成果。一八二線不僅在清代最大兩次民變中扮演重要角色,也是早期近山地區和府城交通、貿易、物產交換的重要道路,沿古道把牛帶到大學,除了因為師生研究的地方是牛埔,牛也是早期重要的交通工具,台南有很多牛肉湯,卻有很多人沒看過牛走路,把牛帶到一般道路上,讓大家回想以前的人是怎麼過生活的,也重新感受到府城和周邊地區的關係相當密切。

陳文松說,學生們的研究面向涵蓋各個領域,希望透過此次的活動,讓民眾認識牛埔豐富的人文、歷史、藝術,了解他們當前遭遇到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課題。政策對未來一定會產生影響,不能只用當代的情況來思考,應用歷史的縱深來思索該怎麼面對。

「牛進大學:龍崎牛埔人文竹藝史畫」今將在C-Hub成大創意基地,舉辦龍崎牛埔文史調查撰述成果發表會暨耆老蔡全木話家常,今、明兩天還有早期台灣農村水彩畫特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