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民黨議員占據主席台 總預算仍卡關

民進黨議員要求開會,並抨擊國民黨惡意杯葛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民進黨議員要求開會,並抨擊國民黨惡意杯葛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8/01/17 06:00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一○七年度總預算案未如期完成審議,市議會臨時會昨日最後一天原訂繼續進行二、三讀,但國民黨議員以臨時會無效為由,集體占據主席台約二個小時,議長林士昌數度協商,都無法化解僵局,最後宣布散會,總預算案依然卡關。

民進黨團昨天下午展開連署,要求召開下次臨時會。據了解,下次臨時會初步預定將在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召開。

為了總預算案,自去年十二月底到臨時會召開前,朝野多次協商,國民黨團列舉多項擬刪除的預算,但市府堅持包括舉辦世界設計之都、台灣設計展、市府台北聯絡處辦公室及首長宿舍租金費用等四項預算不能刪,國民黨則認為這些都是不合理的預算,協商破裂。

上週五臨時會第一天,國民黨團就以議事日程未經程序委員會審議、臨時會不合法為由,阻撓議事進行,以致當天連議事日程都未確認就散會。昨天是臨時會最後一天,原訂進行總預算案二、三讀會,民進黨、國民黨都進行甲級動員,展開攻防戰。

藍高舉海報 大喊程序不正義

但國民黨議員進入議場卻不簽到,民進黨團得到無黨聯盟、超黨派聯盟支持,上午不到十一時,出席人數就已過半。議事組在十一點五分左右搖鈴通知議員入座準備開會,國民黨議員戴上口罩,衝向主席台,並拿出大量指責預算不合理的海報,高喊「程序不正義,預算不合理」、「臨時會無效」。

綠批藍不簽到 不該占主席台

民進黨議員也在議場集結,抨擊國民黨議員沒有簽到就不能開會、不該占據主席台,同時大喊「我們要審預算、我們要開會 」,要求議長林士昌出來主持會議。

議長協商無共識 宣布散會

林士昌出面與國民黨團協調,國民黨團堅持這次臨時會沒有先召開程序委員會,議程無效,雙方沒交集。國民黨議員輪番占據主席台約二小時,最後才同意讓林士昌上台,林士昌表示,開會出席人數已過半,但因議事日程尚未確認,協商無共識,宣布散會。

對於臨時會空轉,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表示,議會便宜行事,將這次會議視為上次定期大會的延長會;依據台中市議會議事規則第十七條規定:「議事日程由議事組擬定,經程序委員會審定」,這次議事日程卻未經程序委員會審議,程序不合法,所以昨天應該沒有議程。

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與議員曾朝榮、邱素貞、何文海則表示,昨天大會出席議員超過半數,達到開會法定人數,卻遭國民黨議員強占主席台,國民黨籍議員阻撓同黨籍議長主持會議,真是滑天下之大稽。議員陳淑華也批評國民黨百般阻撓議事,完全是政治操作,為達選舉目的,不擇手段。

至於臨時會是否合法?議會法規研究室表示,議長依議事規則可直接交付議案,不一定要經程序委員會,這次臨時會是議長在日前定期會散會前,即宣布總預算未審議完成,將提動議案交付臨時會審議,一切合法。林士昌也說,上次大會已經決定開臨時會,當時大家都沒有反對。

對於今年總預算仍未審議通過,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,議會的程序問題,市府尊重議長與議會,在朝野協商過程中,市府均列席說明預算編列情形,尊重各黨團針對預算的協商內容,並期盼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,越快越好,朝野協商有共識的部分通過,沒有共識的部分就到大會處理,讓民生福利與市政建設不要中斷。

國民黨議員占據主席台質疑臨時會程序不正義、預算不合理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國民黨議員占據主席台質疑臨時會程序不正義、預算不合理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台中市議會
1月16日中午1點1分主席宣布開會時出席情況

台中市議會 1月16日中午1點1分主席宣布開會時出席情況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