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選舉角力缺乏互信 殃及老弱

2018/01/17 06:00

記者張菁雅/特稿

今年逢選舉年,時間敏感,加上這幾年朝野攻防,互信薄弱,導致台中市總預算案卡關,未能在年度開始前完成審議,市府新增計畫如「獨居老人藥事服務」及「心智障礙者社區家園」等預算,也無法動支,預算停擺,殃及老弱。

根據預算法第五十四條規定,總預算案若不能在期限完成,則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,就須等本年度預算完成審議程序後才能動支。市府今年推動的新興計畫,如提供一千六百多位患有慢性病的獨居老人藥事服務,及為一萬八千名有上下樓需求的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者提供爬梯機,以協助其外出就醫;還有為成年心智障礙者新設一處社區家園,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等預算,目前依法均不得動支。

至於延續性計畫則可依上年度執行數動支,所以公務員薪水、公車十公里免費、元宵燈會等,仍能依上年度預算執行,不過,因預算未通過,元宵小提燈廠商不敢與市府簽約,小提燈已來不及製作,將使許多小朋友失望。

這次總預算朝野協商,國民黨團要求逐條列出擬刪除的預算科目,有別於過去「統刪」,由市府自行調整。國民黨團指定多項要刪的預算,包括委辦費、宣傳費等,因今年是選舉年,國民黨認為市府假市政之名,行選舉之實。另一方面,市府也自行提出可刪減項目,在協商時提出討論,雙方你來我往,花費相當多時間,也發生一方堅持要刪、另一方堅持不能刪的情況,協商當然破局。

而會演變到這種局面,原因在於缺乏互信。國民黨團發現市府自行調整刪除重要預算,卻導致民眾誤會是國民黨要求刪除,且市府又在辦理追加預算時追加回來,狠狠打臉國民黨,讓國民黨裡子、面子都沒了,也讓朝野互鬥的劇碼一再上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