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深坑國小單車走讀 景美溪到淡水河口

吃著自製的披薩讓小朋友成就感十足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吃著自製的披薩讓小朋友成就感十足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2018/01/17 06:00

六年級生找尋畢業小論文最佳素材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深坑國小位在景美溪旁,一八九九年建校,至今有一百一十九年歷史,校方安排每位六年級學生騎單車巡禮大台北三條重要河川,昨天首批師生從學校旁的景美溪自行車道,順著溪流騎約二十八公里經台北公館、大稻程,最後到達淡水河的出海口,追尋先民的開墾足跡和百年深坑的發展歷史,也為畢業小論文找尋最佳素材。

分組輪流體驗窯烤披薩、探訪古道

深坑國小一百七十位六年級學童分成三組,要輪流體驗三項充滿挑戰的戶外活動,第一組先從校園的有機生態農園摘取新鮮的食材,自行製作窯烤披薩;另一組從深坑老街走向鄰近的山林古道,探訪深坑的人文地理環境;最興奮的一組人馬,則是從景美溪騎自行車前往淡水河口。

深坑國小校長郭雄軍表示,讓孩子騎單車巡禮景美溪、新店溪、淡水河,不僅欣賞河岸風光,還可走讀三條溪流的地理、歷史發展。

深坑老街渡船頭是淡水河系早期水路交通要地,深坑居民也可藉由景美溪舢舨,將各項貨物運到新店溪的艋舺、大稻埕、淡水等地交流販售,小朋友昨天踏著單車,看著美麗的河岸風景,遙想當年的貿易帆影。

學童羅威廷說,他學到不少與溪流有關的事物,包括水生動植物,甚至是溪水來源,也懂得要去保護河流、溪水,讓後代也能欣賞到這裡的美;學童吳丞凱說,從沒騎過這麼遠的距離,但是很有成就感。

郭雄軍指出,留在社區走訪古道的學童,先從「我家在深坑老街」讀本,複習老街的由來典故和建築風貌,深入鄰近的古厝和廟宇、並且踏入石媽祖古道、天龍宮與炮仔崙山林步道,感受社區的人文和環境風貌,整個深坑都是小朋友的學習舞台,這些戶外學習都能當成畢業生的小論文題材,並且在畢業典禮頒獎和發表。

深坑國小的學童沿著河岸發掘深坑的人文歷史起源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深坑國小的學童沿著河岸發掘深坑的人文歷史起源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深坑國小師生探查社區周遭的山林古道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深坑國小師生探查社區周遭的山林古道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